本文章节录自消费者委员会第404期选择月刊(http://choice.yp.com.hk),本中心谨向消费者委员会致谢。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盛事刚刚开锣,球迷都已投入当中,为支持的队伍呐喊助威!看球赛,少不免边看边吃零食,如果由初赛至决赛,都捧凓薯片、粟米片、虾条不放手,就会不知不觉摄入很多额外的脂肪和钠。检视结果发现四成薯片及脆片的总脂肪和钠含量都属于高。

「营人之家」世界盃攻略—拣薯片篇
世界盃来了!球迷「营爸」已做足准备,迎接64场赛事,而「营妈」、「营女」和「营仔」亦加入啦啦队行列,一齐凑热闹。早前他们便到超市选购薯片和脆片,准备边吃薯片,边为球队打气!看他们如何利用营养标籤,做个「有营」球迷吧!

研究样本

本会联同食物安全中心于3月至6月初在超市搜集了共32款附有营养标籤的薯片和脆片(包括17款薯片、5款粟米片/粟米条、4款芝士波/芝士圈及6款虾片/虾条),检视包装上的营养标籤。

检视营养素

由于薯片、脆片等零食一般含较高脂肪和钠,是次研究主要比较样本间的能量、总脂肪及钠。

检视结果

结果列表

以下有关样本的营养成分的分析,如无其他注明,均以每100克食物计。
样本中有11款只以每食用分量来标示营养成分,14款只以每100克来标示,其余7款则同时以每食用分量及每100克来标示。对于只以每食用分量来标示营养成分的样本,表列数据是根据本会换算得出。
而有关总脂肪及反式脂肪的摄入上限,均以一个每日摄入2,000千卡能量的人计,即分别为60克及2.2克。

每人每日的营养素摄入上限

九成样本总脂肪含量高

32个样本的总脂肪含量由0.4克至41.6克,九成样本(29个)的总脂肪含量属于高,最高的是「时兴隆芝士圈」(#24),此样本同时亦是能量最高的样本(582千卡),如进食一包(60克),便摄入25克总脂肪(约1 2/3汤匙油),约等于每日摄入上限(60克)的40%。
而其他类别,即薯片、粟米片/粟米条、虾片/虾条类中总脂肪含量最高的样本分别是:「高邦BOURBON条装低盐薯片」(#9)(36.2克)、「美味米(香脆鸡味条)」(#21)(29克)和「Frito Lay Doritos Nacho Cheese Flavored Tortilla Chips」(#22)(29克)、「明辉印尼虾片」(#31)(28.3克)。
另一方面,两个虾饼样本的总脂肪含量属于低,分别是「EDO Pack冈田屋细筒虾饼」(#27)(0.4克)及「四洲脆脆虾饼」(#28)(1.2克);不过,#28的钠含量(1,800毫克)是所有样本中最高的。

总脂肪高 能量也高

由于薯片和脆片大多经油炸处理,总脂肪高能量也高。样本的能量由378千卡至582千卡,约八成半样本(27个)达500千卡或以上。若以每日能量为2,000千卡的膳食计算,进食100克上述薯片或脆片便摄入一日所需能量的25%或以上。

1个样本的反式脂肪量值得留意

大部分样本(28个)标示的反式脂肪含量为零。
然而,1个样本「Lady Liberty Cheez Balls Cheese Flavored Corn Snacks」(#26)标示的反式脂肪含量高达11克。该样本包装上建议的食用分量为28克,稍多于1/5筒,如进食一份,即摄入3克反式脂肪,超过每日摄入上限(2.2克);吃进整筒(127克),则摄入13.6克反式脂肪,为上限的
6倍。

半数样本钠含量高

样本的钠含量由18毫克至1,800毫克。一半样本(16个)的钠含量属于高;最高的是「四洲脆脆虾饼」(#28),进食一包(36克)已摄入648毫克钠,约等于每日摄入上限(2,000毫克)的30%。
在其他类别,即薯片、粟米片/粟米条、芝士波/芝士圈中钠含量最高的样本分别是:「BURGER KING Ketchup & Fries Flavored Potato Snacks」(#15)(845毫克)、「Frito Lay Doritos Nacho Cheese Flavored Tortilla Chips」(#22)(643毫克)、「Lady Liberty Cheez Balls Cheese Flavored Corn Snacks」(#26)(1,321毫克)。
另一方面,2款样本的钠含量属于低,分别是「KETTLE Potato Chips (Unsalted)」(#4)(18毫克)及「GARDEN of EATIN' Blue Chips (No Salt Added)」(#18)(39毫克)。

怎样分食物的钠及总脂肪含量属「高」或「低」

法例规定「低钠」=每百克少于120毫克钠
「高邦BOURBON条装低盐薯片」(#9)标示的钠含量为每100克380毫克,而根据本港营养资料标籤制度的规定,声称「低盐」跟「低钠」一样,每100克或毫升食物须含不超过120毫克钠。上述样本在制度生效后,将不会符合有关规定。

本会鼓励以每100克标示营养成分

营养资料标籤制度将于今年7月1日生效,届时预先包装食物须标示「1+7」,「1」是指能量,「7」是指7种指定须标示的营养素(包括蛋白质、总脂肪、饱和脂肪、反式脂肪、碳水化合物、糖和钠)。
本会察觉到超过三分一的样本只以每食用分量来标示营养成分,这标示方法让消费者较易得知进食一分量下营养素的摄取量。惟以每食用分量标示,因食物各有不同食用分量,消费者在货架上要挑选哪款食物最低钠、最低脂肪,便非常困难。故本会鼓励制造商亦尽量以每100克食物来标示营养成分,让消费者在货架上选择食物时更方便及容易作出比较。

厂商意见

「卡乐B」产品(样本#11、#12、#20、#30)的生产商表示,他们制作产品的营养标籤时,以食物安全中心的「营养标籤及营养声称技术指引」的规管容忍限为准则,在接获化验所的营养成分测试结果后,会将结果进行整理,而不会直接套用于标籤上。例如,有关能量、总脂肪、饱和脂肪、反式脂肪、钠和糖的含量,会把测试结果数据增加20%,才用于标籤上;而有关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则会减少20%。生产商不赞成和不建议将有关数字与其他公司之营养标籤资料在没有验证下作直接比较,建议以独立测试之结果作为依归,才可避免消费者对数据产生疑虑或对该公司的产品作出偏颇的报道。

反式脂肪的坏处较饱和脂肪大

反式脂肪可能来自部分氢化植物油(partially 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例如一些炸油、人造牛油和用来制造饼干、蛋糕、松饼的植物起酥油都可能含较高的反式脂肪。反式脂肪会增加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坏胆固醇」),并同时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俗称「好胆固醇」),因此,相比起饱和脂肪主要增加坏胆固醇而言,反式脂肪对健康造成更大损害。简单来说,反式脂肪会增加罹患心血管系统疾病的风险。

本港的营养资料标籤制度对「不含反式脂肪」声称的规定
本港的营养资料标籤制度下,所有在本地出售声称「不含反式脂肪(No Trans Fat)」的固体预先包装食物必须符合以下三项条件:

  1. 每100克食物含不超过0.3克反式脂肪;
  2. 每100克食物含不超过1.5克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两者合计);及
  3. 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合共提供不超过该食物的10%能量。
    另外,若声称涉及任何脂肪,营养标籤亦须标示胆固醇含量。

两个样本不符合「不含反式脂肪」的法例规定

「BURGER KING Ketchup & Fries Flavored Potato Snacks」(#15)及「MEXI-SNAX Corn Tortilla Chips with Sesame Seeds」(#19)的包装上分别有「ZERO GRAMS TRANS FAT」及「No Trans Fat」的声称,但它们的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总和均超过法例规定的1.5克(以每100克固体食物计算)。上述两个样本在制度生效后将不能作出该等声称。

营仔:老师话,薯仔是根茎类蔬菜,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点解做成薯片后,会变为高脂肪和高钠的食物?

营女:薯片是加工食物,除了薯仔外,通常还加入植物油、盐或其他调味料,再经油炸处理,变成脆卜卜的零食,所以营养成分一般含较多脂肪和钠,脂肪亦成为薯片的主要能量来源,多吃容易发胖。

营爸:又开波,薯片呢?

营妈:「营仔」老窦,薯片呀、粟米片呀、芝士波呀、虾片呀,始终是正餐以外的零食,所含的营养素不平均,大部分能量来自脂肪,所以不要吃太多。边看球赛边食,很容易睇得忘形,不经不觉吃下整包薯片,大大增加能量、脂肪和钠的摄入量啊!

营女:爸爸,独食易肥,都是分给大家吃吧!

「营人之家」健康之道

营爸:想食少些钠,在营养资料标籤制度生效后,可以挑选一些声称「低钠」的产品。至于「无加盐」(如「Unsalted」、「No Salt Added」)等字眼,虽可作参考,但也要看看所标示的钠含量。

营仔:妈妈话薯片、脆片的脂肪和钠始终较高,选择时要留意营养标籤,进食时也不宜吃得过量。

营女:参考食物安全中心印制的营养素每天摄入上限指南卡,可以帮助我们挑选食物及控制食量。

营妈:或者可以吃些较健康的小食,例如无加糖的干果、无经油炸和调味的果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