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来的新基因改造食物?

早前,有报道指有人以基因改造技术,培育出一只巨型的「航空母鸡」,体型庞大得足以替人耕田犁地,甚至可用来生产药物。不过,事件最终证实纯属虚构。多年来,电视片集和电影把基因改造动物塑造成生物危害生物,往往令人以为基因改造动物都是神奇古怪的。另一方面,不少人也会把外形异常或奇特的农作物误以为是基因改造植物。事实上,基因改造食物开发商是以改变现有特定基因或植入新基因的技术,使基因改造农作物拥有理想的特征,但外观上却与未经基因改造的品种无异。

基因改造农作物的特征

为提高产量,基因改造食物开发商把能抵受除草剂和能防虫蛀等有利的特征,引入各种基因改造农作物内。农夫种植带有对特定除草剂有抵抗性基因的基因改造农作物,可使用相关的除草剂去除杂草,而不损害农作物。另一方面,把生产灭虫蛋白质(例如Bt蛋白质(方格1))的基因植入农作物,能培植出具有能防虫蛀特征的农作物。种植针对特定除草剂的基因改造农作物,以及把杀虫剂植入农作物,令除害剂的使用更见效,用量会因而减少。

Bt蛋白质

Bt蛋白质是指名为苏云金杆菌的细菌制造的内毒素。事实上,该种细菌的各个多个亚种已注册为除害剂,而有关的细菌制剂可喷洒在农作物上。通过基因工程把生产内毒素的基因植入农作物,使农作物可持续制造内毒素,无须使用细菌制剂。Bt蛋白质在农作物中表达而非喷洒细菌制剂有额外好处,例如可持续保护农作物,而且内毒素通常存于整株植物的组织内,可防止昆虫遗留在植物的茎部或组织内。由于不同的内毒素可保护农作物免受不同种类的昆虫侵害,基因改造农作物可植入不同的基因来制造不同的内毒素。

昆虫死亡

也许你会感到好奇,为何这些基因改造农作物对人类没有毒性,却对昆虫有害。一般来说,昆虫肠道的酶会转化毒素,形成活性的毒素。活性毒素必须附在昆虫肠道的特定受体部位,致使肠道造成小孔,令昆虫死亡。由于哺乳类动物的肠道没有已知的相应受体部位,这类毒素不会影响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类动物。此外,哺乳类动物肠腔的酸性偏高,容易导致Bt蛋白质降解。基因改造食物所含的Bt蛋白质一般认为可供人安全食用。

数年前,拟供人食用的玉米片中发现含有一种名为"星联玉米"的基因改造玉米成分。由于"星联玉米"含有一种通过基因工程植入疑具致敏性的Bt蛋白质(Cry9C 蛋白质),所以只限作饲料和工业用途。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和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其后进行研究,虽然没有发现任何个案可证实摄入该Bt蛋白质会引致人类产生过敏反应,但有关事件再次证明,为保障公众健康,对新研发的基因改造农作物进行适切的安全评估是十分重要的。

有待审批的基因改造动物

基因改造待审批

三文鱼

目前尚未有基因改造动物获准作食物用,但已有一些正在申请批准或研究开发阶段的基因改造动物有待审批。把动物的基因改造可提高动物的整体表现,对农业及/或经济或会有所裨益。

和基因改造植物一样,开发基因改造动物的其中一个主要目标是提高产量。最广为人知的例子是基因改造三文鱼,通过基因工程使大西洋三文鱼的体内带有大鳞大麻哈鱼(Chinook salmon)生长荷尔蒙的基因,以及让生长荷尔蒙不断分泌的启动基因元素。受生长荷尔蒙的影响,基因改造三文鱼的生长速度较正常养殖的大西洋三文鱼快,生产成本也因而下降。

除了在被改造的动物的体内引入生长荷尔蒙外,也可引入抗菌蛋白或酶,以减少动物受感染的情况。此外,基因改造技术还可用于帮助动物吸收营养。通过基因工程使猪的体内带有帮助消化磷化合物的酶的基因,能令猪从饲料吸收更多磷,这样既可减少在饲料中使用磷添加物,又可减少猪粪中的含磷量。浸出的磷素会令水环境中的营养素含量急增,甚至会引致红潮。因此,减少猪粪中的含磷量,有可能对环境带来好处,而这正是这种基因改造猪被视为有利于环境保护的原因。

通过生物科技,源自动物的食物成分可按消费者的需求改造。例如,研究人员尝试改造乳牛的基因,使所产牛奶的乳糖量减少,适合有乳糖不耐症的人饮用。

批准基因改造三文鱼作食物用

基因改造三文鱼或会成为第一种获准作食物用的基因改造动物,但其他有待审批的基因改造动物会否因此而获得批准,仍属未知之数。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的结论是,源自基因改造三文鱼的食物经评估后,证实与源自原来品种的大西洋三文鱼的食物一样安全。不过,基因改造三文鱼何时获准在市面发售,则现时尚未有资料。有些环保人士或消费者反对基因改造三文鱼在市面发售,部分原因是他们关注基因改造三文鱼可能对环境造成影响。他们忧虑基因改造三文鱼一旦意外从养殖设施释出,即使采取隔离措施,也不足以防止这些鱼类在环境中存活。这些基因改造三文鱼的生长优势会威胁到野生三文鱼存活,而其经改造的基因甚至会转移到野生的近亲。然而,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发表的一份环境评估拟稿初步结果显示,基因改造三文鱼在特定的繁殖和成长条件下,不会对美国的环境造成显着影响。

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关卡

目前,基因改造食物一般要通过食物安全规管当局的安全评估程序,确保可供安全食用。许多食物安全规管当局已实施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评估,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也建议制定基因改造食物安全评估的规管架构。

随着基因改造食物不断开发,又有基因改造食物引入某些特征以吸引农户、食物制造商或消费者,日后从不同原产地进入国际市场的基因改造食物,其品种相信会更多。响应世卫的建议并为加强本地对基因改造食物的规管,政府倡议香港推行基因改造食物的销售前安全评估计划(销售前安全评估计划)。销售前安全评估计划将会为防止未经批准的基因改造食品进入本地市场确立法律基础,以及设立机制,向基因改造食物开发商取得转基因资料和标准物质,以检测有关的基因改造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