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基因改造食物都安全吗?

传媒去年图文并茂地报道,老鼠经两年餵食一种名为NK603的基因改造粟米后出现巨型肿瘤。消息引起公众对食用基因改造食物安全性的关注。是不是所有通过安全评估的基因改造食物都可供人安全食用呢?根据现有的科学资料和国际卫生机构如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意见,答案是肯定的。

销售前安全评估的作用

销售前安全评估的作用是在基因改造食物推出市场出售前进行安全评估,以检视新研发作食物用途的基因改造生物(包括基因改造植物、动物、微生物)是否存在任何营养、毒理或其他方面的危害。基因改造通常涉及植入新的基因,新植入的基因可能会改变生物基因的表达,继而影响经过改造生物的正常代谢和内源毒素或致敏原的水平。此外,植入基因亦可能产生对个别易受影响人士有毒性或致敏性的新蛋白质。为处理这些非预期效应,我们必须把基因改造生物与其原来品种在毒性、致敏性、营养价值和成分等方面作出比较。因原有品种有悠久的食用历史,食用他们普遍被认为是安全的。如基因改造生物与其原有品种没有明显差别,便可视为同等安全(见图1)。欲知更多资料,请浏览我们之前出版的刊物 (http://www.cfs.gov.hk/sc_chi/programme/programme_gmf/programme_gmf_er_res1.html)。

于不同的基因改造生物植入的基因及植入的方式都有所不同,每种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性需要逐一作出评估,我们不能理所当然地认为所有基因改造食物都可供人安全食用。然而,世卫指出,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出售的基因改造食物已通过风险评估,不大可能对人類健康构成风险。

基因改造食物批准上市流程图

图1:基因改造食物批准上市流程图

基因改造粟米NK603的安全问题

NK603是一种能抵受特定除草剂的基因改造粟米,在加拿大、澳洲、日本、美国、欧盟及中国内地等多个国家均已通过了安全评估,自二零零零年起获准作食物用途。上文提及的研究报告发表后,欧洲食物安全局等多个食物安全当局对报告展开审查,结论是该份研究报告在实验设计、表达手法和数据分析等多方面存在漏洞,故认为毋须重新审查之前就基因改造粟米NK603所作的安全评估。

本港情况

在香港,所有供出售的基因改造食物和其他食物一样,必须适宜供人食用,即在食用后对健康不会有不良影响。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已提醒业界应确保其出售的基因改造食物已通过适当的安全评估,适宜供人食用。

基因改造粟米在世界最常见的基因改造农作物中居第二位,仅次于基因改造大豆。现时估计市面上有约50种基因改造粟米(其中一些是混合特性的基因改造粟米)。最近中心与消费者委员会合作进行研究,测试本地粟米和以粟米为原料的食物。结果在这些食物中,除NK603外,还检出MON810、TC1507和DAS-59122-7等基因改造粟米成分(见表1)。这些基因改造粟米成分已通过多国的安全评估,并已获批准供人食用(见表1)。在该份研究中,有五款粟米零食的样本被检出含有多于阈限值(5%)的基因改造粟米成分。这五款样本均来自生物科技改造农作物的主要产地—美国。中心已向有关商户发信,提醒他们依照《基因改造食物自愿标籤指引》的建议加上"基因改造"的标籤。

基因改造粟米并不是唯一在本港出售的基因改造食物,市面上还有其他基因改造食物。为加强保障公众健康,中心建议针对基因改造食物推行销售前安全评估计划。

 

表1:各国批准作食物用途的基因改造粟米例子:

基因改造粟米 特性 美国、加拿大、墨西哥 澳洲、新西兰、日本、韩国 欧盟 瑞士
NK603 能抵受除草剂 tick tick tick -
MON810 能扺抗害虫 tick tick tick tick
TC 1507 能抵受除草剂、能扺抗害虫 tick tick tick -
DAS-59122-7 能抵受除草剂、能扺抗害虫 tick tick - -

参考资料: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网页上的BioTrack Product Database[2013年3月6日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