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监察计划

食 物 监 察 计 划

食物监测计划是为了控制及预防食物危害而设,亦是本中心保障食物安全的一个主要环节。计划旨在显示食物是否可供安全食用。

透过食物监测计划,本中心人员会在入口、批发和零售三个层面抽取食物样本,作微生物、化学及辐射测试,以评估食物的风险。微生物测试包括检测细菌及病毒,而化学测试则包括化验食物添加剂、污染物及其它有害残留物及毒素。为提高市民对不同食物风险的认识,本署会定期公布监测计划的测试结果,让公众参考。提升食物监测计划的成效有赖食物风险评估为计划制订的基础,并需配以广泛的涵盖范围。

因应世界各地现时较多进行专项食品调查的国际趋势,中心自2007年开始采取以专项食品和以民为本的方法,推行三个层面的食品监测策略,包括日常食品监测、专项食品调查及时令食品调查。

食物监测计划结果:

有关最新食物安全报告和食物调查结果,以及主要食物事故和食物进口及销售禁令,请参阅相关新闻公报

2000年至2023年食物监测计划结果

2024年食物监测计划结果

时令食品调查

专项食品调查

对怀疑有问题食物批次的抽样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