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四年十月第九十九期)-焦点个案

台湾进口的劣质猪油及其制品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朱源强先生报告

二零一四年九月四日,本地电子传媒报道台湾有商人以劣质猪油制作食物出售。涉事的劣质猪油是用回收的废弃油和动物饲料用猪油制作的"强冠全统香猪油"。问题产品其后被发现曾进口本港。本文将扼要介绍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为消除市民的疑虑而采取的行动。

问题猪油
问题猪油

用劣质猪油/猪油制品制作食物

九月五日,中心联络台湾当局了解情况,并为审慎起见,呼籲业界主动停售和停用"强冠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强冠公司")生产的所有品牌的相关猪油/猪油制品。"强冠公司"是出产问题猪油的台湾公司。中心同时开始调查问题猪油的分销情况,并封存"强冠公司"生产的猪油/猪油制品。

九月九日,中心收到台湾有关当局的通知,指未有发现有劣质猪油流入本港市场。然而,当九月十日有一家香港公司被揭发把劣质猪油(饲料用猪油)出口到台湾后,事件再次迅速升温。

九月十一日,除早前被点名的猪油外,台湾当局宣布回收"强冠公司"生产的24种猪油/猪油制品。九月十二日,中心寻求法律意见,准备发出《食物安全命令》(《命令》),禁止输入和在香港境内供应所有由"强冠公司"在二零一四年三月一日或以后生产的猪油/猪油制品,以及用这些猪油/猪油制品制成的所有食物。《命令》于九月十三日发出后,于九月十四日在宪报刊登,业界必须在14天内收回已供应的上述产品及食物。

为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并确保回收工作能够尽快和有系统地完成,中心在网页上公布可能曾进口、分销或使用"强冠公司"于二零一四年三月一日或之后生产的猪油/猪油制品的商户名单。回收行动已于九月二十八日结束,结束前名单上共列有700多个商户,进口商据称回收了逾130公吨问题产品。此外,还有八款由台湾进口的食品因用劣质猪油制造而须回收。这些数字反映事件牵涉范围甚广,问题并不简单。

由于事件中的劣质猪油/猪油制品可能受苯并〔a〕芘和黄曲霉毒素等致癌物质及金属杂质污染,中心于九月期间在市面上抽查了180多个高风险油脂和食品样本,其中一个样本的过氧化值(质素指标之一)超过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中心根据台湾当局到现时为止的调查结果和中心的化验结果所作的风险评估显示,食用有关食物的风险并不高,市民无需过分担心。

未来路向

因应公众对食用油安全的关注,中心将于未来一年加强监察由外地进口的食用油。此外,中心正考虑为食用油制定新的安全标准和进口规格。政府同时亦计划加强规管及监察本地回收"经使用煮食油"的运作。

注意要点

给业界的建议

  1. 业界要有系统地整理交易纪录,确保业界能够在短时间内(例如24小时内)提交纪录资料。
  2. 业界须向中心提供一个24小时紧急联络电话号码,以便中心在有需要时即时联络商户。
  3. 进口商须核实其供应商有良好的监控措施确保所生产的食物符合优良制造规范和食物法例。

给市民的建议

  1. 这次事件引起的食物安全问题风险并不高,市民无需过分担心。
  2. 问题的猪油在本港应已不再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