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四年九月第九十八期)-食物事故点滴

丹麦肠含李斯特菌

丹麦兽医和食品局上月公布一款名为rullepølse的猪肉肠疑被李斯特菌污染,须从市场回收。该款猪肉肠由丹麦的Jørn A.Rullepølser A/S肉制品厂生产,属冷吃肉类。事件中据报有20人受影响,其中12名有严重长期病患的患者死亡。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接报后立即联络有关当局了解情况。虽然现今没有证据显示受影响的产品曾输入本港,但为审慎起见,中心已知会业界和市民有关事件。

李斯特菌是在泥土和水中常见的细菌。这种细菌可在一般烹煮温度下轻易消灭,但能在冷藏低温下生存和繁殖。虽然身体健康的人在感染李斯特菌后只会出现轻微症状或甚至没有任何病征;但对孕妇、初生婴儿、长者及免疫力较弱的人而言,李斯特菌却是一种危险的细菌。

中心呼籲市民若最近在海外或网上买了上述猪肉肠,应停止食用。中心会继续密切留意事件,并与有关当局保持联络,以便跟进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