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三年十一月第八十八期)- 焦点个案

棉籽油与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陈蓉蓉女士报告

最近,有两家台湾公司被揭发以低价棉籽油掺杂橄榄油、花生油和麻油等食油出售。传媒报道,棉籽油含有一种名为棉酚的有毒物质,可导致不育,对健康有害。本文将探讨棉籽油的安全问题。

棉籽油

棉籽油即以棉花籽提炼的油,是提取棉纤维的副产品。棉籽含丰富油脂和蛋白质,可用来榨取棉籽油和作为牛羊的饲料补充剂。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棉籽油是一种植物油,主要作为食物。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棉籽油生产地,其次是印度、巴基斯坦、美国和乌兹别克斯坦。棉籽油可用于制造沙律油(蛋黄酱、沙律酱、酱汁及汁料)、商业及家用食油、烘焙食品和蛋糕糖霜用的人造牛油或起酥油。此外,还有一定数量的棉籽油用作肥皂、化妆品等工业产品的制作原料。虽然煮食用的棉籽油在本港零售店并不常见,但某些烘焙食品和油炸小食含有棉籽油。

发现粗制棉籽油与不育有关的由来

研究人员在五十年代发现粗制棉籽油与不育有关。当时在中国,研究人员一直奇怪为何有多个农村地区出现不育现象。最终,他们发现这是用粗制棉籽油(从棉籽中榨取而未经提炼的油)煮食所致。食用此油多年后,男性变得不育,很多妇女出现闭经的现象。经过进一步调查,证实罪魁祸首是棉花里一种叫棉酚的黄色化合物。

棉籽油提取自棉花的种子。 ( 照片由美国农业部提供 )
棉籽油提取自棉花的种子。(照片由美国农业部提供)

精炼过程可去除棉酚

棉籽的棉酚含量最高,但棉花植株其他部分也含有棉酚。棉酚能令昆虫不育,是棉花对付猎食者的天然防护罩。棉酚会令男人的精子数量减少,但不具基因毒性。棉籽油经过精炼的步骤可去除棉酚并制成食用油。一九六七年,国际脂肪和油类法典委员会认为,市面销售的通常是不含棉酚的精炼棉籽油,不存在安全问题。此外,台湾当局在二零一三年十月二十五日公布,因应最近的事件而检测的棉籽油和其他食油全部不含棉酚。

本港情况

虽然精炼棉籽油可以食用,但在本港售卖掺杂或假食油是违法的。食油应适宜供人食用,并符合法例规定,包括商品说明和食物标籤方面的规定。食物安全中心会继续监察事态的最新发展及食油的食用安全。

注意要点:

给市民的建议

  1. 进食不同种类的食物和维持均衡的饮食习惯。
  2. 烹调食物时,应减少使用油脂,因为无论是哪种油脂,只要摄入过量,都会增加超重和患肥胖症的风险。

给业界的建议

  1. 为食品加上适当的标籤。
  2. 从可靠的供应商采购食油。
  3. 确保使用的是可安全食用的精炼棉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