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三年二月第七十九期)-食物安全平台

婴幼儿配方奶中的DHA — 过多无益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廖珮珊女士报告

我们在上一期介绍了母乳和婴儿配方奶中的常量营养素,这次我们会探讨一种婴幼儿配方奶产品中常见的营养素—二十二碳六烯酸 (DHA)。

DHA是甚么?

DHA是一种长链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是胎儿和婴儿出生头两年视力和脑部正常发育的关键元素。母乳、鱼油和海藻中都含有不同分量的DHA。除了从膳食中直接摄取外,人体亦可利用从植物油、母乳和配方奶中摄取的α-亚麻酸自行制造DHA。

母乳餵哺对婴儿最好(由卫生署提供)
母乳餵哺对婴儿最好(由卫生署提供)

配方奶产品添加DHA的争议

为了模拟母乳的成分(母乳中DHA平均占脂肪酸的0.2至1.0%不等),并考虑到相比起餵哺不含DHA配方奶的婴儿,餵哺母乳的婴儿血液中的DHA水平一般相对较高,有些配方奶生产商会在产品中添加含DHA的配料。

然而,配方奶添加DHA是否真的有利于婴幼儿的生长发育,至今仍然莫衷一是。有研究指出直接摄取DHA对部分婴儿,例如早产婴有好处。亦有研究指在婴儿配方奶添加DHA有助婴儿短期内的视觉和神经发育。

然而,其他有关婴儿的研究并没有为上述益处提供佐证,亦没有显示婴儿吃了添加DHA的配方奶会带来长期的有利影响。对于两岁或以上的幼儿,目前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增加DHA摄取量能促进幼儿的体格或智力发展或对某项功能有益。因此,欧盟只允许描述DHA有助12个月以下婴儿的正常视力发育的声称,而不允许描述DHA有益于非母乳餵哺婴儿的脑部发育或12个月以上婴幼儿的眼部发育的声称。

事实上,有意见认为配方奶产品中添加的DHA等营养素源自牛奶或其他配料(例如DHA是从海产油类中提取),其构造和功能未必可与母乳中的成分相提并论。再加上身体可以自行把α-亚麻酸制成为DHA,食品法典委员会因此未有把DHA列为婴儿和较大婴儿配方奶产品的必需成分。

婴幼儿摄取DHA的情况

理论上,大量摄取DHA或所摄取的DHA分量与其他脂肪酸的比例失衡,可能影响身体对其他脂肪酸的代谢作用,以致身体多项功能受影响,例如肾功能、凝血和免疫反应等。

母乳餵哺的婴儿一般没有这方面的问题,因为他们通常可以从母乳中摄取恰当分量的DHA。至于婴儿配方奶,添加DHA一般是可以接受的,因为这对部分婴儿的发育可能有利。食品法典委员会建议,如果在配方奶中添加DHA,除非技术所限,否则DHA的含量不能超过总脂肪量的0.5%,而且与特定脂肪酸须保持特定的比例,具体来说,即花生四烯酸(AA)的含量应至少达到DHA的同等浓度,而二十碳五烯酸(EPA)含量不应超过DHA。这个水平不会构成已知的重要安全问题,亦不会对婴幼儿的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如果市民想以添加DHA的配方奶餵哺婴儿,便应选择那些符合食品法典委员会建议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