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三年一月第七十八期) - 食物事故点滴

能量饮品的规管与不良健康影响

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正在调查多宗饮用能量饮品涉嫌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的个案。该局在过去四年接获18宗死亡及逾100宗受伤害或住院报告,可能与饮用5-Hour Energy、Monster、Rockstar和红牛(Red Bull)等牌子的能量饮品有关。但值得注意的是,有关这些产品的不良事件都是市民主动向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举报的。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认为市民作出举报并不代表能量饮品就是造成这些不良事件的肇因。

市面上的能量饮品
市面上的能量饮品

能量饮品本身一般不含酒精,但可能会添加了咖啡因、牛磺酸、葡萄糖醛酸内酯和多种维他命B等。除咖啡因可能导致儿童或对咖啡因敏感的人紧张或焦虑等不良影响,现时没有证据显示能量饮品所含的其他物质会对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

消费者,特别是孕妇、授乳妇女、儿童和对咖啡因敏感的人士切勿过量饮用能量饮品等含咖啡因的饮品。饮用能量饮品时,应留意标籤上制造商建议的摄入量,不可过量,更不应同时服用可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物质(例如含酒精饮料或药物)。

食品法典委员会目前并未就能量饮品订定标准。在本港,所有供出售的能量饮品必须适宜供人饮用,并须附有标籤表列食物的配料。消费者可透过食物标籤上的配料表得悉能量饮品的成分,作出知情选择。食物安全中心会密切留意国际上规管能量饮品的最新发展,并在有需要时采取适当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