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二年七月第七十二期)- 食物事故点滴

总 膳 食 研 究:除 害 剂 残 余

食物安全中心上月发表总膳食研究报告,指本港市民从膳食摄入四组共85种常见除害剂(又称农药)残余的分量属低水平,且全部低于相关的安全参考值。对于那些关注从食物中摄入除害剂残余对身体有害的人士,相信该研究结果可释除他们的疑虑。

这项研究分析的四组除害剂(有机磷类除害剂、氨基甲酸酯类、除虫菊素类和拟除虫菊酯类,以及二硫代氨基甲酸酯类代谢物)全部都是农作物中常用的除害剂。食物中检出除害剂残余并不一定代表不宜食用。在评估除害剂残余对健康带来的风险时,除了考虑除害剂的毒性外,还要考虑摄入的分量及时间长短。研究结果并没有发现本港市民有从膳食摄入过多除害剂残余而引致健康问题的情况。

耕种者如按照优良务农规范正确施用除害剂,只会残留少量的除害剂于作物上,食用这些蔬果不会影响健康。消费者宜注意均衡饮食,包括进食多种蔬果,因为蔬果是健康饮食重要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