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二年四月第六十九期) - 焦点个案

二零一一年有关食肆及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事件回顾

食物安全中心
食物事故应变及管理小组
刘志强医生报告

引言

本文就二零一一年有关食肆及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事件作一回顾。

与本港食肆及食物业相关的食物中毒事件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专责调查有关食肆及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事件。二零一一年,中心接获290宗由卫生署转介的食物中毒个案,受影响人数共1036人。自二零零六年起,食物中毒事件总数持续下降。但二零一一年的数字较二零一零年轻微上升(见图一)。

图一: 2006 至 2011 年有关食肆/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事件数目及受影响人数
图一:2006至2011年有关食肆/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事件数目及受影响人数

病原体及成因

在所有个案中,最常见的病原体为细菌,约占整体事件数目的81%;其他病原体包括生物毒素(9%)、病毒(6%)及化学物(4%)。有关数字与过去五年大致相若。副溶血性弧菌、沙门氏菌及金黄葡萄球菌仍然是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的首三个原因,占整体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的88%。

生熟食物交叉污染、烹煮时间不足、贮存温度不当和被食物从业员污染是二零一一年食物中毒事件最常见的四个成因,情况与过去五年大致相若(见图二)。

图二: 2011 年及 2006 至 2010 年有关食肆及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事件成因
图二:2011年及2006至2010年有关食肆及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事件成因
注:单一食物中毒事件可有多于一个成因

两宗大型食物中毒事件

以下是二零一一年发生的两宗大型食物中毒事件,事件再次说明保持卫生和奉行良好食物安全规范的重要性。

冷盘引致食物中毒

二零一一年六月,中心接获四宗食物中毒报告,共64人受影响,全部患者均曾于某上海菜馆用膳。中心人员到有关食肆调查时发现,本应是冷盘菜式的醉鸡,却不适当地被长时间存放在高温下。两名患者及一名食物从业员的粪便样本经化验证实含D组沙门氏菌,而在上址抽取的一个醉鸡样本亦验出同类细菌。这说明受污染的醉鸡很可能就是这次中毒事件的肇因。持牌人其后被检控,并裁定出售不宜供人食用的食物罪名成立。中心已向食肆东主及其雇员讲解食物、环境及个人卫生,以及处理食物,特别是适当配制及存放肇事食物的方法。中心其后跟进巡查该食肆,监察其改善情况,并确保该食肆已采取适当的措施保障食物安全。

未煮熟的高力豆沙与沙门氏菌

二零一一年二月,中心接获四宗食物中毒事件报告,共17人受影响。全部患者皆曾进食某食肆的高力豆沙,病原体怀疑是沙门氏菌。中心在实地调查时发现,肇事食物处理好后曾长期在不适当的温度下存放,而且没有彻底煮熟。两名患者的粪便样本经化验证实含D组沙门氏菌。上述发现很可能是这次中毒事件的肇因。中心已向食肆东主及其雇员讲解保持食物、环境及个人卫生的方法。中心其后跟进巡查该食肆,监察其改善情况,并确保该食肆已采取适当的措施保障食物安全。

结语

食肆及食物业食物中毒事件数目在过去数年持续显着下降,二零一一年的数目亦维持在相对低的水平。这有赖于政府在保障食物安全方面的努力;业界的积极参与;以及市民对食物安全意识的提高。为预防食物中毒,业界及市民应时刻谨守食物安全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