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二年二月第六十七期) - 食物事故点滴

蔬菜留有残余除害剂的风险评估

有环保团体在今年一月中发表蔬菜除害剂(俗称农药)残留检测报告后,引起了社会上的关注。根据该份报告,在24个从本港超级市场抽取的蔬菜样本中,有几个验出不同含量的残余除害剂。这些蔬菜吃下肚子里安全吗?为了找出答案,我们把报告里的数据与有关的安全参考值对照,进行风险评估。结果显示,以这些蔬菜的残余除害剂含量,食用后出现不良影响的机会极微。此外,食物安全中心还抽取了跟进样本,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现代耕种经常使用除害剂除虫,以增加收成。农作物因而不可避免会残留着除害剂。光是发现有残余除害剂,并不能就断言会"食坏人",其实是否能安全食用还取决于验出的除害剂残余分量。

中心有既定机制监管本港售卖的蔬菜,包括派员到内地的农场视察,以及在文锦渡食品管制办事处抽查内地入口的蔬菜和审核有关的文件,例如供港澳新鲜蔬菜出货清单。当局自九十年代起已设立除害剂监察计划。二零一一年,中心抽取了21700个蔬果样本,其中两个从内地进口的样本不合格。中心已通知内地部门采取跟进行动,一间涉及的农场已从内地供港的蔬菜种植基地名单中除名。

为有效管制食物中的残余除害剂,并划一本地与国际间的安全标准,政府拟定了食物中残余除害剂建议规管方案,预计于本立法年度内向立法会提交拟议规例。此外,刚于本月生效的《食物安全条例》引入食物追踪机制,要求食物进口商/分销商向当局登记及备存食物进出纪录,亦进一步加强了食物安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