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一年九月第六十二期)-食物安全平台

对公众风险较低的除害剂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邱颂韵女士报告

有些除害剂会较其他除害剂安全。除害剂如符合下列其中一项条件,一般会对公众健康风险较低:

下文将会阐述这些除害剂的例子:

使用有关的除害剂不会导致残余物留在食物中

枯草芽孢杆菌菌株GB03这种细菌是部分真菌的天敌,可用于花生、小麦、豌豆及豆类等农作物种子中,以抑制植物出现由真菌引起的疾病。由于这种细菌会集中在植物根部,故播种后残余物不会留在农作物中。

酵母常用于烘焙和发酵过程中,亦可用作除害剂,其水解产物(即水解酿酒酵母提取物)可用来预防食用农作物的某些疾病,例如番茄的细菌性叶斑病和柑橘的脂斑病,只需小量就能达到预期效果。水解酿酒酵母提取物的成分会在环境中迅速分解,在食物中只会留下小量残余物。

残余物与天然食物成分一样或难以与天然

食物成分区分大蒜是公认的健康食物。有趣的是,大蒜提取物可用于各种农作物,包括椰菜、马铃薯、胡萝卜及酱果来驱赶雀鸟、昆虫或线虫(蛔虫)。人们食用大蒜提取物由来已久,不会损害身体。

大蒜提取物有除害剂功能
大蒜提取物有除害剂功能

你曾否在剧烈运动后感到疲倦呢?你可能会埋怨乳酸在肌肉内积聚。不过,乳酸其实有妙用,可作为生化除害剂,把会叮咬的昆虫吸引到陷阱中。按照优良制造规范直接用作供人食用的食品配料的乳酸已被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列作"普遍认为安全"。此外,乳酸亦天然存在于奶类、肉类和水果等食物,以及乳酪和醃菜等发酵食品中。

残余物没有明显毒性或不会危害公众健康

蔗糖辛酸酯是一组人工合成的物质,可用来控制农作物的昆虫。根据现有的资料显示,蔗糖辛酸酯的毒性偏低,在施用后会化解为无毒的天然物质。

蝗虫微孢子虫是单细胞微生物,用来控制椰菜等农作物的昆虫。根据现有毒性资料显示,蝗虫微孢子虫看来对人体无害,遇到光线和暖和的环境会迅速丧失活性。

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认为,由上述两种物质引起的食用安全风险相信微乎其微。

各国公认的原则是,所有除害剂必须向主管当局注册,然后才可用于务农中。除害剂的安全性和效用在注册过程中会经过充分评估。即使有关当局认为无须就上述除害剂残余物订出食物中的最高准许含量,但农民必须按照优良务农规范正确使用除害剂,把食物中的除害剂残余量及相应的食用安全风险减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