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一年一月第五十四期)-食物安全平台

纳米技术与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周淑敏女士报告

"纳米技术"以往只见于科学小说,但现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应用范围广泛,几乎无孔不入,透明防晒霜、防水运动裤、防涂鸦涂料及具有抗菌功能的洗衣机只是目前纳米技术应用的寥寥数例。本文将会探讨纳米技术在食物业的应用情况和潜在安全问题。

纳米技术与纳米粒子的特性

"纳米"一词源自希腊文,意指"侏儒"。纳米粒子极细,普通显微镜难以看见。要知道纳米尺寸到底有多细小,大家不妨想像一下,纳米粒子相对于足球的比例,就好像足球相对于地球一样(图一)。如以数字来表达,"纳米"指十亿分之一(10-9),因此,一纳米等于十亿分之一米。

由于纳米粒子尺寸微小,故在颜色、传导性、可溶性及化学活性等化学物理特性上与尺寸较大的相同物质极为不同。

插图 : 硝酸盐/亚硝酸盐是芝士及火腿
图一: 纳米粒子与足球的比例大约相当于足球与地球的比例

纳米技术在食物业的应用

相对于其他行业,食物业应用纳米技术只属于起步阶段。纳米技术现时在食物业主要用于制造食物接触材料,例如在塑胶容器加入纳米银粒子,以抑制微生物生长和延长食物保质期。此外,还有直接应用于食物配料及食物添加剂的纳米囊化技术,例如用来掩盖鱼油的不良气味和味道。纳米技术亦可用来制造纳米结构食物,例如雪糕,为消费者提供味道、口感和浓度较佳的选择。

以纳米技术衍生的食物及食物接触材料的安全性

虽然大部分应用于食物和饮品的纳米科技目前仍处于研发阶段,但食物含有纳米粒子并非新鲜事物。不少我们日常食用的食物配料,成分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这些物质大小不一,由较大的生物聚合物至纳米尺寸不等。事实上,纳米粒子天然存在于食物之中,我们一直从饮食中摄入这些极微细的粒子。

由于纳米技术在食物业中迅速发展,多个国家和国际食物安全当局近年评估这项技术的潜在食物安全问题。现时并无有力证据证明纳米技术衍生的食物或食物接触材料较传统对应食物或材料安全或危险。因此,对于纳米食物及加入纳米材料的食物接触材料的安全性,不能一概而论。直至目前为止,没有事例证明人体食入纳米材料有损健康。

规管纳米食物

虽然美国、加拿大、欧盟、澳洲、新西兰及中国内地等主要国家及地区目前仍无规管纳米食物的特定法例,但规管其他食物的健康及安全规例一般亦适用于纳米食物。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使用纳米材料于食物之前必须对其潜在的健康和环境风险加以评估。《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订明,所有拟在本港出售的食物必须适宜供人食用。这项原则同样适用于以纳米技术衍生的食物。食物业如提供这些食物,有责任确保食物中人工纳米材料的安全性。虽然消费者很可能会因纳米技术而受惠,但现时仍有待新的数据和测量方法,确保能准确评估以纳米技术制造的产品的安全性。

如欲了解更多有关食物业应用纳米技术的安全问题,请参阅食物安全中心的《纳米技术与食物安全》文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