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零年七月第四十八期)-焦点个案

食用色素与儿童过度活跃情况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马嘉明女士报告


儿童至爱的彩色糖果

由二零一零年七月二十日起,在欧盟成员国出售的食物如含有某些人工食用色素,必须加上"可能对儿童的行为及专注力有不良影响"的警告字样。本文旨在介绍促成这项决定的背景,并论述本港意见。

南安普敦研究

自七十年代起,已有不少研究关于人工食用色素对儿童过度活跃情况的影响。二零零七年,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研究人员发表的研究备受关注。

在南安普敦研究中,一组三岁和一组八至九岁的儿童获提供含有混合不同剂量的人工色素的饮品饮用。这些是常用于各类食物(包括儿童喜爱的糖果及汽水等)的色素。根据儿童在其后行为和专注力的改变,研究人员得出结论为儿童从食物摄取食用色素混合物会令过度活跃情况增加。

表一. 南安普敦研究指可能与儿童过度活跃情况有关的人工食用色素

名称 食物添加剂国际编码系统编号 颜色
诱惑红AC 129 红色
淡红 122 红色
麗春红4R 124 红色
喹啉黄 104 黄色
日落黄FCF 110 黄色
柠檬黄 102 黄色

对研究的解读

一如许多国家,本港亦准许研究涵盖的所有食用色素用于食物中。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征询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对此研究的意见。专家委员会认同应密切注意研究发展,但同时亦 留意到该项研究本身存在不少局限,加上科学上不确定的因素,故专家委员会认为食用色素与儿童行为转变之间的因果关系难以成立。从风险管理角度而言,现时的规管切合需要,但为审慎起见,可向市民提供资讯及建议以便在选择食物时(尤其是儿童的食物)作出知情的选择。

专家委员会与许多海外食物当局的意见一致。一些食物当局,例如澳洲及纽西兰食品标准管理局和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认为儿童单单从食物中停止摄取这些添加剂未必就能消除上述症状,因此未有计划采取任何行动。不过,亦有一些食物当局(例如本文开首提及的欧盟)决定采取预防措施,英国亦正鼓励业界自愿逐步停用这些色素。

食用色素

食用色素经常会因不同缘故而被用于食物中以添加或保存颜色,例如弥补在食物加工过程中流失的颜色;修正天然色差;改善天然色素,以及为食物增添讨人喜爱的颜色。换言之,食用色素令食物的卖相更加可观吸引。如果没有食用色素,大家可能发现柠檬梳打不是黄色,士多啤梨雪糕不是粉红色,而糖果亦不会是五颜六色。

有些食物制造商会选择人工色素而非天然色素,因为前者在不同环境中的稳定性高,而且成本较低。

何谓过度活跃?

过度活跃是一种行为模式,其特征是多动难静、专注力不足和鲁莽冲动,而活跃程度的差异甚大,由表面上看来大致正常至极度活跃不等,当中极端例子可能符合专注力不足及过度活跃症的诊断标准。专注力不足及过度活跃症的症状一般在幼儿期已表现出来,患者的独特行为模式会影响他们在家中或学校的学习和活动能力。儿童的过度活跃情况成因很多,包括遗传和环境因素。

如何知道食物是否含有食用色素?

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的规定,预先包装食物如使用添加剂(包括食用色素),须在配料表上列明其名称或识别编号及作用类别(例如色素)。消费者可参考中心出版的《食物添加剂消费者指南》,就能知道以识别编号标示的食物添加剂。

注意要点:

  1. 专家认为南安普敦研究有不少局限和不确定因素,当中食用色素与儿童行为转变之间的因果关系难以成立。
  2. 父母为子女选择食物时,可查看配料表,作出知情的选择。

给市民的建议

给业界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