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零年四月第四十五期)-食物安全平台

纽甜 - 高效安全的甜味剂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马嘉明女士及陈蓉蓉女士报告

我们在上一期为大家介绍了一些代糖。如果大家认为不够甜的话,现在我们就为大家带来喜讯!一种比砂糖甜大约7,000至13,000倍的高效甜味剂"纽甜"可能快将登陆香港!相较起现时市面上比砂糖大约甜30至2,000倍的其他甜味剂,纽甜可谓至今最甜的同类产品。

我们如何尝出甜味?

甜味是五种基本味道之一,属于令人愉快的体验。我们味蕾上的甜味受体令我们尝到甜味,而带有甜味的物质应具有与甜味受体发生相互作用的特定结构。在大自然中,碳水化合物、某些氨基酸(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单位)、糖苷(某些植物中的天然成分)均带有甜味。一如带甜味的天然物质,人工甜味剂亦具有可产生甜味的特定结构。

纽甜的发明

早期的人工甜味剂(例如糖精和天冬酰胺)是人们在许久以前意外发明的。至于较新型的甜味剂,则通常是我们根据化学知识反复试验才发明出来。随着天冬酰胺在市场上取得成功,食物业纷纷要求研制具有以下三种额外特性的新式甜味剂:耐热度较高、使用限制较少和甜度较高(使用较小分量就能以较低成本获得相同的甜度)。有见及此,科学家便根据天冬酰胺的简单结构,人工合成出数以千种化合物,其中包括具有多种优良特性的纽甜。

纽甜小档案

成分表中列出含纽甜的食物标籤
成分表中列出含纽甜的食物标籤

纽甜的安全问题

甜味剂可能是意外发明的,但健康当局在关乎公众健康的问题上绝不会冒险一试。纽甜已由国际和各国当局全面评估并确定为安全,不会引致癌症或造成任何健康影响。即使纽甜完全代替膳食中的糖,亦不会超出纽甜的"每日可摄入量"。每日可摄入量是指人在一生中每日可安全进食某物质的分量。虽然纽甜的结构与天冬酰胺相近,但纽甜可能释出的苯丙氨酸分量却十分有限。因此,苯丙酮酸尿症病人也可享用纽甜。

纽甜及常见甜味剂的安全问题
纽甜及常见甜味剂的安全问题

愈甜愈好?

由于纽甜的甜度较现有的经准许甜味剂为高,大家可能会问,使用人工甜味剂的所有食品何不全都改用纽甜呢?其实,甜味强度只是甜味剂的味道特性之一。相较起砂糖,纽甜在入口后散发甜味的速度较慢,并有令部分人不喜欢的轻微、持久后甜感。直至目前为止,没有一种甜味剂能产生与砂糖完全一样的味道。不过,在某些食物或饮料中混合使用不同的人工或天然甜味剂,可能会产生与糖非常接近的味道。

纽甜的规管

食品法典委员会已批准纽甜在多种食物中用作甜味剂。直至目前为止,纽甜已成为60多个国家/地区(包括中国内地、澳洲、新西兰、美国、加拿大以及最近才批准的欧洲联盟)的经准许甜味剂。

本港情况

政府一向致力确保本港食物法例与国际的科学发展一致,故将于短期内把纽甜及另一种甜味剂(即甜菊醇糖苷)加入本港法例内,成为经准许甜味剂。因此,我们很快就可享用这种高效安全的甜味剂。

我们将会在下一期品尝另一种代糖 — 甜菊醇糖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