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零年三月第四十四期)-食物事故点滴

奶制品中的三聚氰胺

传媒在上月报道,由于有部分在二零零八年验出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奶制品未有销毁而流入内地市面,内地当局已加强监察奶制品。

三聚氰胺是工业用化学物,食物内不得添加任何分量的三聚氰胺。二零零八年,奶制品被发现搀入三聚氰胺,目的是令这些产品在蛋白质测试中出现蛋白质含量增加的假象。

三聚氰胺可引致尿道出现结石。婴儿特别容易因进食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奶类受到影响。受三聚氰胺影响的儿童可能会出现无故哭闹,血尿,少尿或无尿,尿中排出结石或肾脏范围疼痛。

自二零零八年发生三聚氰胺事件后,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监察本港市面上的食物是否含有三聚氰胺。二零零九年,经中心测试的1100多件食品均没有验出三聚氰胺;二零一零年直至目前为止,经测试的全部食品亦没有验出三聚氰胺。中心将会与内地当局保持密切联络,以监察市面上是否有任何受三聚氰胺污染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