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零年三月第四十四期)-焦点个案

二零零九年食物事故回顾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管理组
舒宝儿医生报告

由于香港大部分的食物都是从境外进口,能有效地监察世界各地的食物事故,对确保本港食物安全至为重要。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每天都会监察传媒和互联网,以取得有关食物事故的报道/报告,作出评估,并采取风险管理行动。

二零零九年食物事故

一般趋势

由二零零九年一月至十二月,中心一共监察到大约750宗食物事故,数字与二零零七年大约800宗和二零零八年大约700宗相若。

食物事故源头地

在二零零九年监察到的食物事故中,约有99%属于非本地个案,其中以台湾、美国及欧洲国家居多(66%),其他地区包括内地、加拿大及澳洲/新西兰。本港食物事故只占约1%。

涉及的食物种类

在所有食物事故中,最常涉及的食物种类是蔬菜、豆类、谷类、水果和其制品,占29%;其次是肉类和家禽(23%)。其他常见的类别包括水产(8%)、饮料(8%)、奶制品(5%)及零食(6%)(见图一)。与过去两年的数字比较并无重大变化。

涉及的危害种类

从图二明显可见,在三类食物危害中,最常见的是化学物(48%)(例如防腐剂、除 害剂、染色料、甜味剂、重金属),其次是微生物危害(36%)(例如沙门氏菌、李斯特菌和 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至于物理危害(例如金属和玻璃碎片),则占5%。过去三年的情况并无明显变化。

中心采取的行动

在发现食物事故后,中心会考虑多项因素,包括对目标消费者造成的风险、相关的本港规例和向有关卫生当局、进口商及分销商了解问题食物在本港有否出售,以决定最适当的风险管理行动。

如有需要,中心会要求业界停售该食品、对相关食品进行测试、发警告信及回收产品等。中心也会向业界发出快速警报和提供最新情况。此外,如有关产品在本港市面上有售,中心亦会发出新闻公报,建议市民停止食用。

二零零九年,中心发出了大约330则业界警报和超过30则新闻公报。

二零零九年重大食物事故摘要

二零零九年,中心监察到的两宗大型食物事故:

  1. 二零零九年一月至七月,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报告,多个州份爆发由沙门氏菌引致的人类感染个案,来源是美国某加工厂生产的花生产品。该公司自愿回收了大约4000种产品。
  2. 二零零九年三月底至七月, 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公布,超过600种开心果产品因怀疑受沙门氏菌污染需要回收。

在上述事故发生后,中心一直与美国当局保持紧密联络,并向业界提供最新情况。由于部分产品曾出口往本港,中心已立即通知业界停售该问题产品,并发出新闻公报,提醒市民停止食用。

结语

食物事故监察系统在侦察世界各地食物事故方面十分有效,令中心可就食物事故采取果断行动,处理有关风险。通过处理各种大型食物事故(例如 二零零九 年美国爆发花生和开心果产品受沙门氏菌污染),中心不但增加了处理食物事故的经验,还提升了处理大型食物事故的应变能力。凭藉过去累积的经验,加上本港食物安全规例不断完善,中心将会更有能力应付未来新挑战,确保本港的食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