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零年一月第四十二期)-食物智库

海藻

海藻是香港常见的食物,现时市面上有各式各样的海藻出售,有些作为零食享用,有些则用来配制汤或不同菜式。举例说,海带、昆布及裙带菜常用作汤料,紫菜用作寿司材料,而琼脂(海藻的提取物)则用于配制果冻和甜品。以下是有关安全享用海藻的建议,供消费者参考。

主要的食物安全问题/益处 给市民的建议

羊栖菜 (海草茎)是一种天然含有大量无机砷的海藻,其他种类的海藻(例如黑海带、昆布、紫菜和裙带菜)则没有这种特质。

无机砷具有毒性,大量摄入可引致急性中毒,长期过量摄入则会令神经、皮肤和血管受损,并增加患癌的风险。

  • 留意羊栖菜(海草茎)那种黑色碎条状的独特外形,阅读包装上的标籤,切勿用作食物配料。
  • 避免食用羊栖菜(海草茎)。

海藻含丰富碘,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摄取足够碘对维持甲状腺功能和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十分重要,但摄取过量碘则可能会对甲状腺造成不良影响。

  • 保持均衡饮食。
  • 适量进食海藻和海藻产品,但避免食用 羊栖菜(海草茎)。
黑海带 羊栖菜
海带 昆布
紫菜 裙带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