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九年十二月第四十一期)-食物事故点滴

罐头食品中的双酚A

美国一个消费者组织在上个月公布一项调查结果,指在多款罐头食品中量度到双酚A。

双酚A用于生产聚碳酸酯塑料,而聚碳酸酯塑料则是制造饮料瓶和餐具的常见物料。此外,双酚A亦是用来制造食物罐和饮料罐保护涂层和内层的某些环氧树脂的起始材料。小量的残余双酚A可从聚碳酸酯塑料或环氧树脂内层迁移到食物和饮料。如塑料或树脂受损或破裂,双酚A亦会迁移到食物。关注食物含有残余双酚A与下列两点有关:双酚A具有荷尔蒙特性,以及动物研究结果发现双酚A可能会影响生殖情况、神经系统和行为发育,但至今仍未有定论。

各主要规管和谘询机构以往的研究认为,现时透过食物包装而从饮食中摄入双酚A的情况,预计不会对一般人(包括初生婴儿及婴儿)构成健康风险。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与粮食及农业组织将于明年联合举行专家会议,评估双酚A的安全性。食物安全中心将密切留意这个议题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