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九年十月第三十九期)- 食物安全平台

有机食物的安全性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周淑敏女士报告

我们在过去数期曾介绍生物科技可为我们提供品质更佳的食物。然而,某些生物科技(如基因工程)的运用或会被视为人类干扰大自然的行为。想吃得天然的人可能会选择有机食物。

有机农业和有机食物

在有机农业中,食物是按确保生产过程更加"天然"的标准生产,其间不会使用合成除害剂、化学肥料、抗生素、生长促进剂、来自非有机来源的食物添加剂,以及基因改造和辐照技术(一种用以杀死细菌的辐射技术)。[见图1]

图1.本地有机农场:(a-c)驱鸟装置;(d-f)捕虫陷阱;(g)堆肥区

[图片由锺可欣小姐提供]

有机农业不会使用上述合成农用产品及人工技术,取而代之是利用轮作、堆肥和生物防治虫害方法,以保持土壤生产力,为植物供应养分和控制昆虫、杂草及其他害虫。在有机畜牧业中,动物是以有机饲料餵饲,而饲养过程不会使用或减少使用抗生素、生长激素和其他兽药。此外,认证机构会委派检查员访查农场,以确保农场一直妥善遵从有机生产的标准。为使消费者在零售层面易于识别,在出售时标榜"有机"的食物一般会在包装上附上有机标籤。[见图2]

图 2 常见于本地有机蔬菜的有机标志

有机食物可带来的好处

人们选购有机食物的原因各有不同,例如消费者可能认为有机生产对自然环境和动物福利较好;进食有机食物可减少摄入残余除害剂和添加剂;又或消费者认为有机食物比非有机食物较健康和较有营养价值。

营养价值

不过,最近由英国食物标准局委讬进行的一项评估(只有英文版)却显示,以有机方式或传统方式生产的农作物和畜牧产品的营养成分大致相若,目前并无证据显示有机食物可提供更多营养。除了英国的研究,由法国和瑞典食物安全当局进行的另外两项独立评估,对有机食物的营养价值也有类似的看法。

低水平的残余合成化学物

至于化学物方面,如上文所述,有机农业不会使用化学除害剂、除草剂和兽药等合成农用产品。因此,有机农作物的残余合成化学物含量可能较低。

有机食物的潜在安全问题

受霉菌毒素污染

由于有机生产不得使用合成杀真菌剂,因此有人认为相比于传统方式种植的农作物,有机农作物可能较容易受真菌感染和含有较多霉菌毒素。

受微生物污染

此外,有人认为,有机食物生产方法较容易出现微生物污染。有机农业使用经过堆肥化处理的粪肥作为肥料。粪肥如未经适当的堆肥化处理,可能令农作物和附近水源受到致病菌污染。此外,有机生产禁止以辐照技术和合成消毒剂等方法为食物进行消毒,因此新鲜的有机农作物可能含有较多微生物。

虽然人们关注到有机食物的安全问题,但目前并无有力的科学证据证明有机食物的安全性不及以传统方式生产的食物。霉菌毒素和致病微生物同样有机会存在于有机和传统的生产系统。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指出,只要遵从优良务农规范,便可把微生物危害和霉菌毒素污染的风险减至最低。有机和传统农业方法均可生产出可供人类安全食用的食物。

总括而言,有机食物与传统食物的安全性和营养价值并无显着差别,其主要分别在于不同的生产、加工和处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