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九年八月第三十七期)-焦点个案

食物中的硼酸及硼砂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马嘉明女士报告

食物安全中心最近公布有关港式甜品的食物调查结果,发现一个清心丸样本和三个含有清心丸的甜品含有硼酸这种非准许防腐剂,含量由每公斤830至11000毫克。本文旨在提供更多有关硼酸及硼砂的食物安全资讯。

清心丸图
插图﹕含有清心丸的糖水

硼酸和硼砂是什么?

硼酸(H3BO3)及硼砂(Na2B4O7•10H2O)是常见的含硼化合物。

是一种非金属元素,绝不会在大自然中单独存在,主要与其他物质结合成为不同形式的硼酸盐存在于大自然中。此外,对植物而言,硼属于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有利其生长。不过,现时专家对硼在人体中的功能所知不多。

硼酸及硼砂天然存在于水和泥土中,可广泛用于多种消费品,包括防腐剂、玻璃、防火品及除害剂等。

食物中的硼酸及硼砂

天然存在于食物中

硼以硼酸盐(B4O72-)或硼酸的形式天然存在于食物中。水果、叶菜、豆类及木本坚果是硼含量最丰富的食物。酒类、苹果酒及啤酒亦含有大量硼。至于奶类制品、鱼类、肉类及大部分谷类,则只含有小量硼。(表1)

表1 部分食物的报告硼含量(世界卫生组织,1998)

食物类别 食品 硼含量(毫克/公斤)
(除非另有列明,含量按新鲜重量计算)
水果 未经加工处理的连皮红苹果 2.38-2.73
未经加工处理的香蕉 3.72
木本坚果 杏仁 23
花生 13.8-18
饮料 啤酒 0.13-1.8 毫克 / 升
酒类 3.5 毫克 / 升
谷类制品 添加了营养成分的白面包 0.20-0.48
速食白米 ≤0.015

食物(通常为水果及蔬菜)是一般市民摄入硼的最主要来源。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估计,人们每天平均从食物摄入约1.2毫克硼,而这一分量完全在世卫建议的成年人平均摄入量的安全范围(每天1.0至13毫克硼)之内。

用作食物添加剂

硼酸及硼砂在不同食物中用作添加剂已有悠久历史。由于硼酸及硼砂能有效抑制酵母菌,对霉菌和细菌亦有轻微抑制作用,故可用来防止食物腐坏。此外,这两种添加剂亦可令食物更有弹性和更加松脆,并防止虾变黑。

根据文献记载,早于二十世纪初期,已有科学家开始质疑在食物中使用大量硼酸及硼砂的安全问题。到二十年代中,由于这两种添加剂具有毒性,故许多国家开始立法禁止它们在食物中使用。不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粮食短缺问题严重,有关食物防腐剂(包括硼酸及硼砂在食物中的应用)的使用限制随之放宽。二战结束后,各国逐步重新限制在食物中使用这些添加剂。现时,中国内地、澳洲、新西兰和加拿大等多国都不准许硼酸及硼砂在食物中使用。

一九六一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总结认为硼酸及硼砂不适宜用作食物添加剂。不过,欧洲联盟仍然准许这两种添加剂用于鱼子酱中。

硼酸及硼砂对健康的影响

低浓度的硼砂在人体内会转化为硼酸,被身体所吸收。

专家相信,每天摄入小量硼酸不会引致人体不良健康影响,但短时间摄入大量硼酸则会损害胃部、肠道、肝脏、肾脏和脑部,甚或引致死亡。

动物研究显示,长时间摄入大量硼酸会令动物的生殖能力及发育受影响。实验动物如从膳食摄入硼酸,不但会有睪丸病变,并且会出现不育情况。不过,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硼酸对基因有害或会致癌。

每日可容忍摄入量

世卫在制定有关饮用水的准则时,已订出每日可容忍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0.16毫克硼。

注意要点

本港情况

在本港,根据《食物内防腐剂规例》,硼酸及硼砂并非可用于食物中的准许防腐剂。

过去数年,新鲜猪肉、鱼蛋、糉子和中式点心(包括虾饺)等食物曾验出含有硼酸。由二零零七年一月一日至二零零九年六月三十日,中心就2670多个食物样本进行硼酸测试,当中有六个样本验出非法添加了硼酸。

给市民的建议

给业界的建议

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