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八年十一月第二十八期)-食物事故点滴

鸡蛋受三聚氰胺污染

上一期"焦点个案"专文发表后,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已参照三聚氰胺事件专家小组的建议,把三聚氰胺检测工作的食物抽样范围扩大。除了奶类和以奶类制造的加工食物外,在第二阶段的食物抽样工作已扩及食物原材料(如鸡蛋)、肉类和蔬菜。

于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十六日,中心已完成第二阶段的检测工作。当中抽取了263只鸡蛋进行测试,当中有139个是产自内地,而测试合格的有260个(98.9%)。至于测试不合格的内地鸡蛋样本,相信是由于母鸡吃了受三聚氰胺污染的饲料所致。中心亦已在十一月十七日展开第三阶段的检测,当中会再抽验在先前两个阶段被验出不合格的食品种类。

由于不合格鸡蛋样本的三聚氰胺含量颇低,市民无须过分担心。食物及卫生局和中心会与内地当局保持紧密联系,以期在食物源头控制上减低风险。

已进行三聚氰胺检测的鸡蛋、鸡类、肉类和鱼类样本数目
(截至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十六日止)

食物类别 已检测的样本数目 测试合格的样本数目 (%)
鸡蛋 263 260 (98.9 %)
鸡类及鸡类制品 93 93 (100 %)
肉类 ( 猪肉/牛肉/其他肉类 ) 及肉类制品 90 90 (100 %)
鱼类及鱼类制品 172 172 (100 %)
蔬菜 30 30 (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