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四年二月第二百一十一期)- 文章一

二零二三年食物事故回顾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管理组
黄文梁医生报告

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设有食物事故监测系统,以主动监察香港以外地区有可能影响本港食物安全的食物事故。食安中心也与国际上的食物安全资讯网络,例如国际食品安全当局网络,以及欧洲联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合作,促进机构之间的协调和沟通,从而提升处理食物事故的效率。

二零二三年的食物事故

二零二三年,食安中心通过食物事故监测系统共监察到约3,500宗食物事故。食安中心通过检查进口记录,与有关当局联系,并联络本地业界追查有关食品,以调查有关食品是否在本地有售。

当发现有关产品在本港市面有售时,食安中心因应风险评估结果及本港规例要求来实施不同的风险管理措施,包括按需要停售受影响产品、发起产品回收、加强监测行动和暂停进口。

食安中心有效地向市民传达有关食物事故的讯息,并提供全面的食物安全建议,特别是当事故会对本港有影响时。食安中心按需要发出新闻公报、业界警报及食物/致敏物警报通知消费者及业界有关产品回收行动。若经评估后认为受影响产品对本港没有重大影响,食安中心则会发出食物事故报表。

二零二三年共有567宗食物事故需要采取跟进行动,食安中心因而发出557则食物事故报表、18则新闻公报、19则业界警报及35则食物警报/致敏物警报,涉及化学物危害(例如使用过量的食物添加剂、毒素、未有标示致敏物)、微生物危害(例如李斯特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物理危害(例如异物),以及其他问题(例如保质期标示不当)。大部分事故与化学物及微生物危害有关,分别占41%及31%。


图1:二零二三年发出公告的食物事故类型 (由于四舍五入,数字总和不等于 100%。)

食物事故风险管理

以下两宗事例,说明食安中心如何通过食物事故监测系统有效处理食物事故,以及如何通过与国际上的食物安全资讯网络合作,迅速实施管制措施。

使用捷克共和国出产的小麦制作的奥地利烘焙食品检出毒死蜱

二零二三年六月,食安中心接获欧洲联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通知,多种使用了由捷克共和国出产的小麦制作的烘焙食品,其小麦被验出其毒死蜱含量最高达每公斤3.6毫克。此外,一个批次的预先包装奥地利烘焙食品正计划分销到香港。

毒死蜱是一种除虫剂,视乎其摄取量,进食毒死蜱可导致多种神经损害,包括昏迷,甚至死亡。根据《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第132CM章),毒死蜱在大麦内的最高残余限量是每公斤0.5毫克。

食安中心在接获通知后,随即联络有关进口商以作跟进,并确认受影响产品仍在运往本港途中。所有受影响产品到港后,均由进口商自愿交出,并在食安中心的监督下销毁。

此个案显示食安中心与国际食物安全机构的合作取得成效,凸显及早通报对防止全球食物事故在本港发生的重要性。

怀疑受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污染的法国生牛奶芝士

二零二三年十二月,食安中心通过食物事故监测系统得悉法国Rappel Conso发出通告,指有关生牛奶芝士产品可能受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污染,正在当地进行回收。

用生乳制成的芝士受有害细菌污染,引致食物中毒事故都不时有报导。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是可产生志贺毒素的致病菌株,能引致严重的疾病,包括出血性腹泻及溶血尿毒症,导致肾衰竭。

食安中心从进口及零售层面追查有关食品是否在本地有售,证实受影响产品已由一名本地进口商进口本港。食安中心立即指令进口商停售、下架和回收受影响产品,又发出新闻公报提醒市民不要食用,并呼籲业界马上停止使用或出售有关产品。

结语

食物事故监测系统能有效监察香港以外地区的食物事故,让食安中心得以迅速应对食物事故,减低对市民健康的影响,保障本地食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