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八年二月第十九期)-食物事故点滴

鲭鱼中毒

今年一月二十五日,卫生防护中心宣布正调查一宗鲭鱼中毒个案。五人吃了由食物供应商提供的午膳半小时至一个半小时后出现鲭鱼中毒症状,包括面红、心跳加速、眩晕、呕吐和腹泻。由食物安全中心进行的调查显示,牛油鱼鱼柳样本含有组胺,含量为百万分之一千七百,远超食品法典委员会所订的行动水平,即百万分之二百。

某些鱼类(包括金枪鱼(吞拿鱼)、鲭鱼、沙甸鱼和鳀鱼等鲭科鱼类)天然含有组胺酸。如这些鱼类贮存不善,尤其是捕获后的一段时间,某些细菌会把鱼类中的组胺酸转化成组胺。由于烹煮不能消除组胺,人们吃下这些鱼类可能会引致食物中毒 。

大家应向可靠来源购买鱼类。为防止鱼类(尤其是鲭科鱼类)腐坏,冰鲜鱼类应贮存在摄氏4度或以下,而冷藏鱼类则贮存在摄氏-18度或以下。

插图(由左至右): 鲭鱼及沙甸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