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二年十月第一百九十五期) - 文章一

食物事故监测系统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管理组
科学主任翁智仁先生报告

香港大部分(超过90%)食物为进口食物。随着电子商贸日益增长,本地消费者得以从海外及邻近地区等更多不同来源购买食物制品。与此同时,消费者也可能受香港以外发生的食物事故影响。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食物事故监测系统负责监察世界各地有可能影响食物安全的食物事故,作用重大。食物事故监测系统从多个不同来源收集资讯,因此每当世界各地发生与香港有关的食物事故时,食安中心便能迅速作出应变,保障本港市民健康。过去多年,食物事故监测系统每年监察到约2 000宗食物事故。

资料来源

通过食物事故监测系统,食安中心从多个不同来源收集关于有可能影响食物安全的食物事故资讯,当中包括海外食物安全机构、国际食品安全当局网络和欧洲联盟(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等国际食物安全资讯网络、各总领事馆、其他经济体的有关机构及媒体等。

 
图1:食安中心处理食物事故资讯的工作流程

食物安全机构

食物事故监测系统收集世界各地的食物安全及卫生机构网站内与食物安全事故相关的消息和公布,包括食物回收行动、安全警报、不合格的食物测试结果及食物事故的爆发,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美洲及非洲地区。

国际食品安全当局网络

国际食品安全当局网络包含了大部分世界卫生组织和聯合国糧食及农业组织成员国的国家机构。食安中心是国际食品安全当局网络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指定联络点,故此能通过该网络与其他食物安全机构保持紧密沟通,以及在该网络接收及提供资讯。一旦发生重大国际食物安全事故或严重公共卫生事件,而受污染的食物制品可能或证实已大规模分销到世界各地,国际食品安全当局网络便会发出全球预警,并通知相关成员国采取所须的相应跟进行动。

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

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是欧洲国家以及相关非欧盟成员的国家食物安全机构之间的食品和饲料资讯交流网络。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接获成员通知出现与食物有关的公众健康风险后,便能识别及追查追踪受污染的食物,继而向各有关机构发出预警。当香港涉及有关食物制品的分销或是有关制品的来源地时,食安中心便会接获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的通报。

各总领事馆和其他有关机构 

食安中心与各总领事馆和其他有关机构保持紧密联系,以便在发生与本港有关的食物事故时迅速收集资讯,并采取必要的跟进措施。

媒体

在部分个案中,相较各食物安全机构的官方通报或警报,媒体或会更早报导有关某些食物制品的食物安全事故。为收集这些事件的资讯,食物事故监测系统亦会监察传媒机构或独立机构有关食物安全事故的新闻报导。这些资讯会用作食物事故的有用情报,同时食安中心也会向有关机构获取官方资料。

跟进行动

食安中心会根据食物事故监测系统收集得来的资讯制订风险管理策略,以保障本地消费者健康。食安中心会从进口、批发及零售层面查证受影响的食物是否与本港有关和在本地出售,并会联络业界(包括进口商和零售商)查询他们是否曾进口或计划进口有关批次的食品到香港。此外,食安中心会与其他食物安全或卫生机构、国际食物安全资讯网络及各总领事馆保持沟通,以就受影响食物的风险和分销状况获取或提供具体资料。食物安全调查结果偶尔或会显示某种食物可能存在健康风险,因此须进行风险评估,以提供资料用于作出决策,从而减低风险。如有需要,可回收、停售及/或销毁有关食物,并可加强监测同类食物。制定食安中心食物监测计划的抽样方案时,也可把食物事故的趋势纳入考虑。有关风险管理行动的资讯会通过新闻公报、业界警报或食物事故报表等不同途径发放。

结语

食物事故监测系统从全球多个不同来源收集食物事故资讯,以便及早监察到与本港有关的食物事故,并迅速采取风险管理行动,保障香港的食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