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二年九月第一百九十四期) - 文章一

雪卡毒鱼类中毒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林汉基博士报告

食物安全中心在2022年8月接获一宗怀疑雪卡毒鱼类中毒个案的通报,患者在进食鱼类大约5小时后出现腹痛、腹泻、眩晕及四肢痲痺。有关的鱼类为一条10斤重的沙巴龙趸。到底何谓雪卡毒鱼类中毒?

何谓雪卡毒鱼类中毒?

雪卡毒鱼类中毒是一种由进食含雪卡毒素的海产(主要是珊瑚鱼)引致的疾病。雪卡毒素包含逾20种同系物,化学结构成梯状(图1)。

图1:雪卡毒素同系物CTX1B的化学结构(摘自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2012年编制的Bad Bug Book, Foodborne Pathogenic Microorganisms and Natural Toxins)

雪卡毒素的特性

雪卡毒素属脂溶性、耐热、没有气味及味道,也不受烹煮或冷藏影响。雪卡毒素主要积聚在鱼类的头、肝、肠和卵。雪卡毒素并非由鱼类产生,而是源于称为双鞭毛藻(干比亚藻属和福冈属)的水藻。珊瑚鱼吃下这些有毒水藻而变得有毒。这些有毒水藻生长在珊瑚礁一带平静及受保护的水域。活得较久及体积较大的鱼类所含的雪卡毒素水平一般较高。然而,因进食养殖鱼类而引致雪卡毒鱼类中毒的风险则非常低。

雪卡毒鱼类中毒的病征

雪卡毒鱼类中毒可引发超过100种肠胃、神经及心血管系统的病征,如口腔刺痛麻痺、噁心、呕吐、腹泻和晕眩等。患者会在进食有毒鱼类后30分钟至24小时内出现急性中毒征状。大部分病征与其他食物中毒不适类似,但冷热感觉颠倒(即触碰冷物会引起灼热感),则是雪卡毒鱼类中毒的典型特别病征。

现时没有解毒剂或专门疗法可治疗雪卡毒鱼类中毒。以往曾中过雪卡毒、饮用含酒精的饮料或食用果仁及种籽制品均有可能加剧病征的严重程度。

部分病人的病征可持续多月或多年。病征也有可能受进食某些食物(例如酒、果仁、乳制品及鱼类)、行为改变(例如剧烈体能活动)或其他因素(例如受阳光照射)引发而不时再次出现,有时会长达多年。


图2:雪卡毒鱼类中毒示例(摘自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020年编制的Report of the Expert Meeting on Ciguatera Poisoning)

气候转变如何影响雪卡毒鱼类中毒?

雪卡毒鱼类中毒是北纬35度至南纬35度之间区域的风土疾病,病源主要围绕南太平洋、印度洋和加勒比海一带水域的珊瑚礁。然而,雪卡毒鱼类中毒已因为国际海产贸易而成为全球问题,在没有发现这些有毒水藻的地区也因为进口鱼类而发生中毒个案。

随着水温上升,全球暖化或会影响有毒水藻的生长和扩散。另一方面,部分水域也许会因为水温太高而导致有毒水藻难以生长。其他全球暖化的影响,如海平面上升及降雨量增加,也可能改变有毒水藻的分布和数量。

雪卡毒的安全水平

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曾评估雪卡毒的毒性,认为未能根据已有数据制定(急性或慢性)健康参考值。一些海外食物安全机关则建议,以每公斤鱼肉0.01微克CTX1B作为不会引致雪卡毒鱼类中毒病征的含量上限 1,2

注意要点

  1. 雪卡毒鱼类中毒是由进食含雪卡毒素的珊瑚鱼所致。
  2. 雪卡毒素耐热,不受烹煮或冷藏影响。
  3. 雪卡毒素主要积聚在鱼类的头、肝、肠和卵。活得较久及体积较大的鱼类多会含较多雪卡毒素。

给消费者的建议

给业界的建议

1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Report of the Expert Meeting on Ciguatera Poisoning (2020)
2 世界卫生组织Food Safety Digest - Ciguatera Poisoning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