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二年五月第一百九十期) - 文章三

朱古力中的沙门氏菌

最近,比利时一间工厂生产的某品牌朱古力产品进行全球回收,原因是在该厂以及欧美各地150宗的沙门氏菌食物中毒个案中,发现了相同的鼠伤寒沙门氏菌株。虽然朱古力受污染引致大规模爆发沙门氏菌感染的事故并不常见,但由于涉事产品分销世界各地,因此一旦发生事故,便会在一段时期内影响到广大地区的许多人。

朱古力脂肪含量高,可保护沙门氏菌免遭胃酸杀灭,得以存活,并且菌量低已可导致食物中毒。此外,为了保持口感,朱古力的加工温度往往不足以杀死沙门氏菌。因此,如果使用的任何材料或生产环境受到污染,沙门氏菌便可存留在朱古力中。

因应这次事故,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已指令进口商回收受影响产品,加强抽验相关产品,并透过食物警报及业界警报就事故通知市民及业界。食安中心会继续与海外当局联络和采取适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