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八年一月第十八期)-食物事故点滴

硝基呋喃、孔雀石绿与罐头猪肉制品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初,食物安全中心抽取多个罐头猪肉制品进行兽药残余化验。在抽取的19个样本中,有两个含微量的硝基呋喃类代谢物,一个含孔雀石绿。根据验出的残余含量,按一般食用量进食问题食品,对健康产生严重影响的机会不大。有关分销商已回收问题食品。

硝基呋喃是一类可用作兽药的抗菌剂,在食物中的主要关注是有某种硝基呋喃可能令实验动物患癌。

孔雀石绿是人造染料,在鱼类中可用作抗真菌剂治病。某些孔雀石绿代谢物可长时间留在组织中。由于孔雀石绿可令实验动物患癌,故食物不应含有孔雀石绿。

食物制造商和进口商应向可靠来源采购食物配料,并确保食物符合本港规定。

插图:回收行动牵涉的产品(由左至右):上海梅林牌 B2午餐肉 (低钠) (340克,批次编号 B2 5);梅林牌红烧排骨 (397克,批次编号 T12 10);以及梅林牌午餐肉 (198克,批次编号 M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