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一年十二月第一百八十五期) - 文章三

食物中的麦角生物碱

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最近就本港谷类及谷类产品中的麦角生物碱发表了研究报告。麦角生物碱是真菌毒素,可在黑麦、高粱、珍珠粟/御谷、小麦、大麦等谷类农作物中找到。含有麦角生物碱的麦角由谷类上的真菌形成,如果收割时谷物带有麦角,便有可能污染谷物。与其他真菌毒素不同,麦角生物碱只会在收割前形成,而且在贮存期间含量变化不大。

根据历史记录的记载,麦角生物碱可导致血管收缩,情况严重时可引致剧痛,患者其后会因坏疽以致失去手指、手、脚,甚至四肢。这类中毒事件现今已少见,因为在筛选及磨谷过程中,大部分影响谷物的麦角已被清除。

食安中心的研究发现,79%的样本没有验出麦角生物碱,而样本中验出的麦角生物碱平均含量大致低于二零一七年欧洲一项研究的水平。食安中心的研究显示,本港市民无须担心摄入麦角生物碱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