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七年十二月第十七期)-食物事故点滴

李斯特菌与青口

食物安全中心 ( 中心 ) 接获新西兰当局通知,指某批在新西兰加工的冷藏青口肉样本中验出李斯特菌而需回收。由于有关怀疑受污染的食品已出口至本港,故中心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发出警报,呼籲零售商停售疑受李斯特菌污染的数批新西兰冷藏青口肉。

虽然李斯特菌病在本港并不常见,而身体健康的人也很少会出现感染症状,但长者、初生婴儿、孕妇和免疫力较弱的人却易受此菌感染。由于李斯特菌自然存在于泥土和水中,许多生的食物都含有此菌。烹煮能杀死李斯特菌。不过,此菌可在受污染的冷藏食物中繁殖,因此市民必须小心处理已煮熟的食物,防止其再受污染。

至于属于易受影响群组的人士,则应避免进食高风险食物,例如冷冻即食食物和冷藏食物 ( 包括没有经巴士德消毒法处理的奶制品、软芝士、冷吃肉类、肝酱、预先制成的沙律及烟燻或生的海产 ) 。

插图:涉及回收行动的冷藏青口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