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一年五月第一百七十八期) - 焦点个案

二零二零年食物事故回顾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管理组
李予晴医生报告

世界各地无论远近都会发生食物事故,而食物供应链在全球化下日趋复杂。为了主动监察香港以外地区的食物事故,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设有食物事故监测系统。一旦发生食物事故时,食安中心便可迅速采取行动,采用由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及风险传达构成的风险分析机制,来减少可能对本港造成的影响。

二零二零年的食物事故

二零二零年,食安中心透过食物事故监测系统共监察到超过2,000宗食物事故,当中包括约440宗因未有标示致敏物而引致的食物事故。针对与本地相关的事故,食安中心因应情况采取适切的行动,包括进行风险评估、检查进口记录,以及联络有关当局及业界。同时,食安中心可能会发出食物事故报表,提醒市民注意事故,并提供适当的食物安全建议。

如发现受影响的食品在本港市面有售,食安中心会指令业界停售或展开回收。食安中心随后会发出本地警报,例如新闻公报、食物警报及业界警报,以通知消费者及业界,不要食用或出售受影响的产品。

二零二零年,食安中心共发出215则食物事故报表、15则业界警报、14则食物警报及14则新闻公报。事故所涉及的危害类型包括化学物(例如使用过量的防腐剂、药物残余、未有标示致敏物等)、微生物(例如李斯特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物理(例如异物),以及其他危害。半数以上的事故与化学物危害有关(见图1)。

本港就食物事故发出的警报或食物事故报表所涉及的危害类型
图1:本港就食物事故发出的警报或食物事故报表所涉及的危害类型

食物事故处理

当发生食物事故时,要实施适当的风险管理措施,关键在于食品溯源能力。监管食物安全的法律条文、与国际食物安全机构的合作,以及与食物业界的联系,都使食安中心能够有效追踪受影响产品在香港的进口及分销情况。以下的食物事故说明食安中心如何透过食物事故监测系统迅速侦察和处理食物事故,并采取多方面的跟进行动。

乌克兰农场鸡蛋检出含甲硝唑

二零二零年七月,食安中心透过食物事故监测系统得悉新加坡食品局发出通告,指乌克兰一个农场的鸡蛋产品检出含有甲硝唑。

甲硝唑是一种用于杀灭细菌及原虫的抗生素。食品法典委员会指出,由于缺乏数据,食物内的甲硝唑残余并没有一个安全水平能显示食用风险可予接受,对健康构成一定的影响。因此,食物规管当局应设法避免食物含有甲硝唑残余。

食安中心随即联络乌克兰及新加坡当局,查询事故的详情。根据现行的规管安排,蛋类进口商必须领有进口准许,并向相关的食物检验办事处申报蛋类批次抵港。由于实施了进口管制措施,食安中心迅速找到从有关农场进口了鸡蛋的本地蛋类进口商,并取得相关的进口资料,核实与乌克兰当局所提供的出口资料相符。食安中心在进口层面扣检有关农场的鸡蛋批次,并要求进口商待涉事鸡蛋检测合格后才可出售。

在食安中心所抽取的其中一个鸡蛋样本中,检出含有甲硝唑。该批鸡蛋没有流入本地市场,并在其后全数销毁。食安中心指令业界停售有关农场的所有批次鸡蛋。此外,食安中心暂停有关农场出产的鸡蛋进口及在本港出售。食安中心亦发出新闻公报及业界警报,分别通知市民及业界。

食安中心继续与乌克兰规管当局联系,评估调查结果及所采取的补救措施。食安中心会审视有关农场的鸡蛋进口本港的管制安排。

结语

食安中心致力减轻食物事故对市民健康的影响。透过食物事故监测系统及行之有效的管制措施,食安中心侦察食物事故,并制订策略,从而适时和积极地保障市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