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一年三月第一百七十六期) - 食物事故点滴

「甘饴金黄色」 - 烹制焗炸淀粉类菜式的准则

随着电焗炉及空气炸锅等小型家用煮食电器日渐普及,加上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下须保持社交距离,越来越多人跃跃欲试在家中厨房炮制新菜式。

在烹制马铃薯、糕饼、曲奇及面包等淀粉类食物时,烹煮的高温(通常是摄氏120度或以上)有利存在于食物中的氨基酸天门冬酰胺与还原糖(例如葡萄糖及果糖)产生反应,形成丙烯酰胺。丙烯酰胺是一种在烹煮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可损害基因,因此应尽可能减少摄入。在烹煮淀粉类食物时,按照「甘饴金黄色」的准则便可减低风险。一般来说,把淀粉类菜式煮至呈金黄色或浅黄色即可,因为只要不以太高温及太长时间烹煮食物,便能减少丙烯酰胺的含量。虽然消费者无法完全避免从食物摄入丙烯酰胺,但保持健康均衡的饮食,包括进食大量蔬果,有助降低风险。


图3:淀粉类菜式煮至呈金黄色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