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一年二月第一百七十五期) - 焦点个案

解读食物中的二氧化硫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黄诗雯女士报告

在最近进行的食物监测行动中,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检出两个预先包装蜜枣样本分别含有超过法例标准的二氧化硫及食物标籤未有标明使用了二氧化硫。食安中心随后发出食物警报,并指示经销商展开回收。本文会阐释二氧化硫如何应用于食品生产中。

为什么在食物中添加二氧化硫?

二氧化硫用途广泛,应用于食品生产中已有悠久历史,因此听来可能并不陌生,但你知道箇中原理吗?

二氧化硫可用作防腐剂,广泛应用于各种食物及饮品中,例如干果、蔬菜干、醃菜、果汁及葡萄酒。二氧化硫能穿过酵母菌、细菌及霉菌等微生物的细胞壁并破坏其正常功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故可以遏止微生物所引致的腐坏,延长食品的保质期。

除了抗菌的特性外,二氧化硫亦是一种抗氧化剂,可防止食物(尤其是干果及蔬菜干)因氧化而变成褐色,有助保持产品的外观与颜色。如果没有添加二氧化硫,杏脯等浅色干果在接触空气后便会迅速变为深色。

二氧化硫也常用于酿制葡萄酒,可防止葡萄酒变质和氧化,保持其品质及新鲜度。


图1:二氧化硫广泛应用于各种食物及饮品中。

二氧化硫可安全用作食物添加剂吗?

与其他食物添加剂一样,二氧化硫已通过严格的安全评估,才获评定为可安全使用于食物中。国际食物安全机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已评估二氧化硫的安全性。在食物中使用二氧化硫时,只要奉行优良制造规范,确保仅添加最低分量来达到预期技术效用,在正常食用情况下是安全的。

然而,对二氧化硫敏感的人士在摄入后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头痛及噁心等过敏症状。

香港如何规管二氧化硫?

在本港,使用二氧化硫作防腐剂及抗氧化剂受《食物内防腐剂规例》(第132BD章)所规管,当中订明可用于指明食物中的指明分量。

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第132W章)的规定,预先包装食品如使用了二氧化硫,必须在配料表中标明其作用类别(即防腐剂)及其本身所用名称(即二氧化硫、亚硫酸盐及亚硫酸盐衍生物)或其在国际编码系统中的识别编号(即220228539)。

此外,由于二氧化硫对敏感人士有可能是致敏物,《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亦订明,所有预先包装食品如含有浓度达到或超过百万分之十的亚硫酸盐,均应在配料表中列明其作用类别及名称。

在一些情况下,较大包装的食品会重新分装为小型包装以供零售。如食品含有二氧化硫,应分别在较大及小型包装的标籤上都加以标明。如有疑问,应向供应商查询成分详情。

注意事项

  1. 二氧化硫是广泛应用于干果等各种食物中的防腐剂及抗氧化剂,可延长食物的保质期,防止变食物成褐色。
  2. 在本港,使用二氧化硫受《食物内防腐剂规例》所规管。
  3. 《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规定,二氧化硫必须加以适当标明。

给市民的建议

给业界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