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零年十一月第一百七十二期) - 食物安全平台

抗菌素耐药性微生物-必须监察的食物安全威胁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管理组
科学主任翁智仁先生报告

抗菌素耐药性是指微生物(通常是细菌)对于抗微生物药物的反应出现变化,药物因而未能有效治疗抗菌素耐药性微生物(或称为「超级细菌」)所引致的感染,导致感染更难以治疗,并且增加疾病传播、重症及死亡的风险。超级细菌不仅在临床中找到,也存在于环境、动物及食物中。由于人类、畜牧业及农业滥用抗菌素等原因,抗菌素耐药性问题日趋严重。从食物安全角度来看,推行全面的抗菌素耐药性监测计划,向不同界别收集数据,是风险分析机制不可或缺的一环。本文旨在阐述如何监测食物中的抗菌素耐药性。

食源性抗菌素耐药性监测的目的

收集食源性抗菌素耐药性的监测数据及抗菌素的使用数据,有助找出食源性抗菌素耐药性的普遍性与动物中使用抗菌素有何潜在关系。监测计划亦为食源性抗菌素耐药性风险评估提供资料来源,有助有关当局监察食物链中的风险、识别食物中抗菌素耐药性的新趋势、制订相关应对措施,以及评估其成效。

如何监测食源性抗菌素耐药性

鉴于这个问题备受全球关注,世界多地(例如丹麦、荷兰及美国)都推行了食源性抗菌素耐药性监测计划。虽然各国的计划内容各有不同,但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编制了指导文件或指引,以协助各国及持份者制订食源性抗菌素耐药性细菌综合监测计划。


图2:准备和处理好食物样本后,便可培养、分离和鉴定存在于食物中的细菌。进行抗菌素敏感性测试,以测定分离出的细菌对某些抗菌素呈敏感反应还是耐药性。找出和分析细菌的基因特性,以进一步了解耐药机制。

食物样本的种类及来源

不论是产自陆地或海洋、源自动物或植物、未经烹煮或可供即食、进口或本地生产,各种食品均可抽样作食源性抗菌素耐药性监测。在决定采集哪些种类及来源的食物样本作监测时,应考虑消费者的购买习惯、消费量模式及食物中抗菌素耐药性的普遍性估算。牛肉、鸡肉及猪肉等源自牲畜的食物,是人类接触食源性抗菌素耐药性病原体的主要途径,因此是多项监测计划的焦点。至于植物源食物(例如绿叶蔬菜)及即食食物(例如刺身)等其他食品,亦可进行采样。在零售层面采集食物样本,可以方便监察接近食物链末端的食源性抗菌素耐药性情况。

监察的细菌种类

大肠杆菌及肠道球菌是食用动物中常见的细菌。这些细菌可能带有耐药性基因并可将之传给食用动物肠道内的人类病原体或其他共生菌。至于引致人畜共患病的细菌,例如沙门氏菌及弯曲菌,也是多项监测计划所通常针对的细菌。

进行的检测及分析种类

抗菌素耐药性微生物会从食物样本中被分离,然后加以鉴定。通常会进行细菌基因分析及分型,以便找出耐药性基因的特征,从而进行追踪及流行病学研究。对三类或以上抗菌素呈耐药性的细菌分离株有时又称为多重耐药性细菌,往往更为令人关注。

数据通报

食源性抗菌素耐药性监测的数据及结果应与不同的界别及持份者分享,从而令各界得以整合和共享数据,并通报抗菌素耐药性及抗菌素使用的情况,以制订可行的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