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七年十一月第十六期)-食物事故点滴

乳酪藏金属碎片

十月中,澳洲及新西兰食物标准局因澳洲某牌子乳酪可能藏有金属碎片而采取回收行动。鉴于部分问题产品在港有售,中心已通知业界和市民有关行动,进口商亦已停售有关产品。

预先包装食品有时会暗藏异物。异物进入食物的途径很多 ﹕ 金属碎片可能经机器、工具、电器装置和包装物料进入食物;玻璃碎片可能在食物包装期间因玻璃碎裂或经制作时已有缺陷的玻璃器皿中进入食物;石屑可能在收割和处理农作物期间混进食物内;昆虫随时会在我们 享 用食物前 伺 机进入食物内;毛发和个人物品亦可能落在食物中。有些异物如吃下会令人受伤,但有些则会令消费者对产品的品质和卫生程度留下负面印象。

为尽量减低异物进入食物内的机会,食物制造商应奉行优良制造规范。小心处理生产设备和原料,以及利用金属探测器等工具均可减少食品受污染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