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零年七月第一百六十八期) - 食物安全平台

重新考虑甜味剂的使用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邓绍平博士报告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糖摄取量应限制于每日所需总热量的10%以下,如能进一步降低至5%或以下,则对健康有更多的益处。人造甜味剂提供甜味但无热量,似乎是减少糖分摄取的理想选择。然而,新的科学证据显示,以人造甜味剂代替糖未必会带来预期的健康益处。现在是时候重新考虑,我们可否只以甜味剂代替糖。

健康在你手–选择含有较少或不含糖/甜味剂的饮品
图2:健康在你手 – 选择含有较少或不含糖/甜味剂的饮品

人造甜味剂是什么?

人造甜味剂,例如天冬酰胺、醋磺内酯及三氯半乳蔗糖,是低热量或不含热量的化学物质,食品工业广泛用作糖的替代品来使食物及饮品添加甜味。这些含有较低能量的食物及饮品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也对减肥人士相当吸引。举例来说,1克天冬酰胺可取代200克蔗糖,所产生的能量只有4千卡路里,而非蔗糖的800千卡路里。

在本港,批准用于食物中的甜味剂都通过国际机构的安全评估,包括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并受《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132)下的《食物内甜味剂规例》所规管。批准在食物中使用的甜味剂包括:醋磺内酯钾、缩二氮酸基酰胺、天冬酰胺、天冬酰胺-醋磺内酯盐、环己基氨基磺酸、糖精、三氯半乳蔗糖、索马甜、纽甜及甜菊醇糖苷。所有预先包装食品如添加了甜味剂,必须在配料表内妥为标明其名称或识别编号。 

人造甜味剂是减糖之友?

人造甜味剂在不同的司法管辖区各有不同的处理方式。英国公共卫生署建议人造甜味剂用于改良食品配方;新加坡则让符合标准的含甜味剂饮品标上「较健康选择」的标志。

不过,人造甜味剂在其他地方却不大受欢迎。以欧洲联盟为例,供应给学校的蔬果及牛奶不得含有甜味剂;法国等部分欧洲国家甚至对含人造甜味剂的饮品征税;北欧国家禁止把甜味剂用于「锁眼」(Keyhole)食物标籤制度下标示为健康之选的包装食品;美国膳食指引谘询委员会则重申,添加于食物中的糖不应以低热量甜味剂取代,而是作出健康的选择,例如不喝加糖饮品,改为喝水。

利弊参半

早前一些研究显示,如使用得当,人造甜味剂可能有助减少糖摄取量,从而在短期内减轻体重。令人关注的是,使用人造甜味剂的人士可能会认为热量摄取量减少了,便倾向吃下更多其他食物,因而透过其他来源吸收本来减少了的热量。经常食用甜味剂会过度刺激糖受体,可能令人较难将甜味与热量摄取联想起来,导致更偏好甜食,增加体重。 

人造甜味剂对健康有何影响的新近研究

二零一九年,有两项关于人造甜味剂对健康有何影响的研究指出,人造甜味剂并非减糖及保健的灵丹妙药。由考科蓝团队(Cochrane)对一万多项记录进行的大型系统性研究显示,使用非糖甜味剂对健康在各方面(包括体重指数及减轻体重)并没有明显的益处。与此同时,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及其他机构对欧洲超过450,000人进行的世代研究发现,每日饮用两杯或以上含糖或人造甜味剂汽水的人士,他们比较每月饮用少于一杯汽水的人士因各种原因而死亡的风险更高。 

少糖及少甜味剂

要有更理想的健康生活,便要选择含有较少或没有添加糖/甜味剂的食物及饮品。消费者可参阅预先包装食品上的食物标籤,作出有依据的选择。饮食要少糖、少甜味剂,需要业界与市民的共同努力。食物业宜透过逐步减少糖及甜味剂的用量来降低食物的甜味,以便市民慢慢适应味道较清淡的食物,最终改变饮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