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零年二月第一百六十三期) - 焦点个案

二零一九年食物事故回顾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管理组
李予晴医生报告

本港就食物事故发出的警报所涉及的危害类型

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设有食物事故监测系统,监察及检视香港以外地区发生的食物事故。食安中心透过此系统筛检各国食物主管当局的网站,从而主动地侦察食物事故。为了掌握更多食物事故信息,食安中心亦加入了国际上的食物安全资讯网络,例如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管理的国际食品安全当局网络,以及欧洲联盟的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有了食物事故监测系统这个平台,一旦发生可能影响本港市民食物安全的事故时,食安中心便能及时作出应变。

二零一九年的食物事故

二零一九年,食安中心透过食物事故监测系统共监察到约2,040宗食物事故,当中包括约400宗因未有标示致敏物而引致的食物事故。食安中心已评估所有监察到的食物事故,并采取跟进行动。

针对可能会影响本港的食物事故,食安中心因应情况采取适切的行动包括:联络有关当局及业界、发出本地警报以通知市民及业界,以及检测相关食物样本。受影响的产品如在本港有售,食安中心会指令业界停售并回收产品。此外,食安中心会发出回收产品的公告,并提供适当的食物安全建议。

二零一九年,食安中心共发出133则食物事故报表、24则业界警报及29则新闻公报。本港就食物事故发出的警报所涉及的危害类型包括微生物(例如李斯特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化学物(例如使用未经许可/过量的防腐剂、未有标示致敏物等)、物理(例如异物),以及其他危害(例如品质问题)。在发出本地警报的食物事故当中,与微生物及化学物危害有关的事故分别占37%36%

处理食物事故

让我们以下列例子来说明,食物事故监测系统如何有助减少食物事故对本地的影响,保障公众健康。

美国加州萨利纳斯萝蔓生菜疑受O157H7型大肠杆菌污染

在二零一九年底,美国多州爆发与加州萨利纳斯萝蔓生菜有关的O157H7型大肠杆菌感染个案。据报共有来自27个州份的167人受O157H7型大肠杆菌感染,其中合共85人需入院治理。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底,食安中心透过食物事故监测系统得悉,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发出通告,表示正调查当地爆发的大肠杆菌感染个案,并指可能与食用产自加州萨利纳斯的萝蔓生菜有关。

为审慎起见,食安中心即时暂停该地区出产的萝蔓生菜进口及在港出售。调查显示,本港有两个进口商曾进口受影响的产品。有关进口商已按食安中心指令停售受影响的产品、将之下架及展开回收。食安中心亦发出新闻公报通知市民及提供食物安全建议,并提醒业界如持有有关产品,应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此外,食安中心在进口及零售层面加强抽检产自加州的萝蔓生菜,结果均通过O157H7型大肠杆菌测试。食安中心密切监察事故发展,并检视加州萨利纳斯萝蔓生菜的进口管制安排。

本港并无因是次事故而导致的食物中毒报告或食物投诉。其后,萨利纳斯萝蔓生菜的进口禁令在二零二零年一月二十四日解除。这宗个案说明,食物事故检测系统对于及早侦察并应对可能影响本港市民的食物事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结语

总括而言,食物事故监测及应变系统一直行之有效,使食安中心得以适时侦察及处理食物事故,保障食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