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九年六月第一百五十五期) - 焦点个案

本港市面蔬菜中的除害剂残余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农业主任林菁女士报告

二零一九年五月,某本地机构就本港市面上一些蔬菜中的除害剂残余发表调查结果,指有两个蔬菜样本(分别是苋菜和菜心)的除害剂残余含量超出本港的规管标准。蔬菜及水果是健康饮食不可或缺的一环,但若食用含有除害剂残余的蔬果,对消费者的健康会有影响吗?本文将对进食含有除害剂的蔬菜的健康风险、本港的规管措施,以及清洗蔬菜的正确方式作一概览。

以嘧霉胺为例,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农药残留联合会议所订的每日可摄入量为每日每公斤体重0-0.2毫克。如西生菜的嘧霉胺含量为本港法定上限的每公斤3毫克,假设西生菜是摄入嘧霉胺的唯一膳食来源,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每日可进食4公斤(约6.6斤)西生菜,而不会对健康带来可见风险(即不超过每日可摄入量),不过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其他食物亦可能含有嘧霉胺。

食物内的除害剂残余

除害剂指用于防治、杀灭、驱赶或减少害虫的物质或混合物。在生产粮食时适当使用除害剂,能增加和稳定农产量,提高食物质素,并使食物易于贮存。

即使适当使用除害剂,仍不免会有若干除害剂残留于食物内。然而,只要遵照优良务农规范使用除害剂,残余量便会很小,进食这些食物不会影响健康。

进食含有除害剂残余的蔬菜的健康风险

最高残余限量通常由食物安全当局订定,这是指遵循优良务农规范时,食物内或表面除害剂残余的法定准许最高浓度。订定最高残余限量的主要目的,是确保为防治虫害而施用于农作物的除害剂分量减至最低,从而尽可能降低消费者的健康风险。当局在正式采纳最高残余限量前,会按照既定的残余量及食物消费量模式进行膳食摄入量风险评估。这是为了确保符合规管标准的食物,都可供人安全食用。

虽然订定最高残余限量的目的是保障消费者的健康,但这些标准不应直接视为「食物安全上限」。事实上,最高残余限量通常低于在一般食用情况下可构成健康风险的水平。因此,只要从食物中摄入的除害剂残余量低于安全参考值,即使进食除害剂残余含量超出最高残余限量的食物,也不表示消费者的健康会受损(例如西生菜中的嘧霉胺)(图1)。

食物内除害剂残余的本地规管措施

在香港,蔬菜及水果中的除害剂残余受《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第132CM章)所规管。过去三年,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共抽取了72,583个食物样本作除害剂残余检测,其中111个蔬果样本的除害剂残余量超出本港法定上限,整体不合格率约为0.2%。

中心曾就除害剂残余进行总膳食研究,所得结果亦显示,消费者从膳食中摄入85种常见除害剂部分有机氯类除害剂的分量,不大可能对健康构成不可接受的风险。

清洗蔬菜的正确方式

消费者宜用流动的清水彻底冲洗蔬菜,以去除表面的除害剂、污垢及细菌,这亦是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措施。一些国家的有关当局特别表明,不建议在家清洗蔬菜时使用洗涤剂或洗手液,以免有新的化学物残余在表面。此外,亦建议把外皮坚硬的农产品(例如南瓜)去皮或刷洗,以尽量除去除害剂残余及污垢。

跟进行动

因应上述调查结果,中心从市面抽取了苋菜及菜心的跟进样本作除害剂残余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注意事项

  1. 适当使用除害剂可同时改善农作物的质与量。
  2. 在一般食用情况下,进食除害剂残余含量超出最高残余限量的食物,未必表示消费者的健康会受损。

给消费者的建议

给业界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