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九年五月第一百五十四期) - 焦点个案

平衡吃鱼的利弊:甲基汞的风险与DHA及EPA的益处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陈蓉蓉女士报告

某消费者组织最近发表报告,指本港市面上一些吞拿鱼刺身样本被检出甲基汞含量偏高,引起一些消费者对吃鱼的关注。其实,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过去十多年来作了多项相关的研究,并提出了多项吃鱼的建议。本文将阐述吃鱼的利与弊,让消费者知所选择。

孕妇适量进食各种鱼类,或有助提高胎儿日后的智商。反之,经常进食吞拿鱼等某些捕猎性鱼类,或会导致胎儿日后的智商较低。

甲基汞影响神经系统,尤其是胎儿及婴儿发育中的脑部。虽然大部分鱼类含有少量甲基汞,但鱼含有多种人体必要的营养素,例如奥米加-3脂肪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EPA(二十碳五烯酸),有利脑部发育。

鱼类为何含有甲基汞?

(俗称水银)是一种天然存在的重金属,随工业废物进入环境中,以不同的形态存在。水中的微生物把汞转化为毒性较强的甲基汞,为水中的生物所吸收,积聚在食物链内。因此,捕猎性鱼类的甲基汞含量通常较高。

进食各种鱼类,利多于弊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指出,母亲在怀孕期间从鱼类摄入甲基汞、DHAEPA对儿童智商的影响,可以量化。为了量度有关影响,中心化验了不同鱼类的甲基汞、DHAEPA的平均含量,然后按本港2049岁育龄妇女对鱼类的食用量,根据世卫的模式进行利弊分析。结果显示,平均每星期吃450(12)市面常见鱼类的母亲,其胎儿日后的智商或会有所提高(高达5.6)

不过,利弊分析亦发现,若经常进食的鱼类是吞拿鱼等捕猎性鱼类,则或会导致胎儿日后的智商较低。世卫表示,个人智商稍为下降几分也许不为人所注意,但可导致整体人口智力水平产生重大变化。本港约有11%育龄妇女的甲基汞摄入量超出健康参考值。因此,妇女在怀孕期间宜适量进食各种鱼类,但应避免选吃体型较大的捕猎性鱼类及甲基汞含量可能偏高的鱼类

保障市民健康,避免摄入过量甲基汞

在本港,中心恒常监测食物中的汞含量。过去三年,中心抽取了2700个水产样本进行检测,当中九个样本的汞含量超出法定上限,中心已采取相应的跟进行动。

《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修订)规例》(132V)将于二零一九年十一月起分阶段实施。鱼类的甲基汞含量上限为每公斤0.5毫克,较食品法典委员会就吞拿鱼所订的甲基汞含量上限每公斤1.2毫克更为严格。这是考虑到本港育龄妇女摄入的甲基汞分量较高,因而作出的审慎决定,以加强保障胎儿的健康成长。与此同时,中心发出了《孕妇、计划怀孕的妇女和幼童进食鱼类建议》

注意事项

  1. 甲基汞是汞的形态之一,毒性较强,影响神经系统,尤其是胎儿及婴儿发育中的脑部。
  2. 孕妇适量进食各种常见鱼类及鱼类制品,或有助提高胎儿日后的智商。反之,经常进食体型较大的捕猎性鱼类或甲基汞含量偏高的鱼类,或会导致胎儿日后的智商较低。
  3. 市民应避免摄入过量甲基汞。

给消费者的建议

给业界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