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九年三月第一百五十二期) - 食物安全平台

改良食品配方以降低食物的盐含量(第II部分)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何国伟先生报告

上一期我们讨论了如何订立食物的减盐/钠目标,今次我们会谈谈怎样透过改良食品配方来降低食物的盐含量。

食物的盐含量各有差异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定期就本港不同食品的营养素含量进行研究,所得结果往往显示,同一类别食物在盐含量上可以大有差异,例如面包、汤水、港式小菜及碟头粉面饭,这反映业界降低食品的盐含量是可行的。

图2:使用天然的配料或香草及香料来调味和醃制食物,以及改以鲜肉取代醃肉,有助降低食物的盐含量。使用天然的配料或香草及香料来调味和醃制食物,以及改以鲜肉取代醃肉,有助降低食物的盐含量。

改良食品配方以降低食物的盐含量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改良食品配方以降低食物的盐含量,是其中一项减少盐摄取量的「最合算」措施。中心编制了《降低食物中钠含量的业界指引》,鼓励业界生产和推广既健康又可供安全食用的盐含量较低食品。

如何降低食物的盐含量

业界可遵照中心在上述指引内所提供的建议,来降低食品的盐含量,包括:

降低面包的盐含量

中心最近就面包的盐含量进行的研究发现,芝麻包、白方包、麦方包及肠仔包的盐含量较高。要降低面包的盐含量,业界可采购盐含量较低的牛油及香肠,并逐渐减少添加于面团中的盐,令消费者易于接受面包在质感上的改变。此外,研究显示同一种类面包的盐含量各有差异,这反映降低面包中的盐含量是可行的。

降低汤水的盐含量

中心在二零一六年就汤水的盐含量进行的研究发现,冬荫功汤、酸辣汤及罗宋汤的盐含量较高。要降低汤水的盐含量,业界可使用天然的配料或香草及香料来调味,以取代佐料、酱料及盐,以及改以鲜肉取代醃肉。

本港的减盐目标  

我们一直与业界就改良食品配方以减少食物的盐含量进行商讨。中心已开始与业界交流意见,研究如何降低汤水及面包中的盐含量,并就这些食品订立相应的自愿减盐目标。中心会继续就其他食品(例如汤粉面、港式小菜及碟头粉面饭)进行相关工作。政府会继续与食物业协力降低食物中的盐含量,并利便他们进行改良食品配方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