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七年九月第十四期)-焦点个案

猪肉中的瘦肉精

食物安全中心兽医公共卫生组
陆素梅兽医师报告

背景

二零零七年七月中,两批美国猪肉因含有可增加瘦肉的非准许饲料添加剂莱克多巴胺而遭台湾卫生当局退回。莱克多巴胺是 β - 肾上腺素兴奋剂(乙类促效剂),可令某些食用动物品种加速生长,增加瘦肉,因此俗称为瘦肉精。

近年,消费者对优质瘦肉的需求日增,养猪业为提高产量,不断改良现行的饲养方法,当中可能包括在动物饲料中添加促生剂,例如激素、抗生素和乙类促效剂。

插图 : 本地猪肉店铺

兽药在食用动物生产过程中有何用处?

兽药的发展情况与人用药物大致相若,可用作治疗和控制动物疾病,例如细菌感染、由寄生物或真菌引致的疾病。兽药的使用对食用动物的健康及福利十分重要。过去数十年,密集式饲养法导致兽药和促生剂的使用剧增。

正如人用药物,兽药在功效和安全性方面亦须经过全面评估,以确保可供有效、安全使用。现时,有多种兽药获准在指明的情况下使用于饲养中的食用动物。

乙类促效剂是什么?

乙类促效剂是一组化学结构相近的合成物,可按其结构上的细微分别再分为五个不同细类,其中例子有盐酸克仑特罗、莱克多巴胺和沙丁胺醇。

如长期使用乙类促效剂达三至四个月,可令猪、牛等食用动物体内的脂肪转变为肌肉组织,从而促进生长和增加瘦肉比例。

食物中的乙类促效剂残留对健康有何影响?

不当使用乙类促效剂可令其残留在食用组织中,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影响。举例来说,人们吃下含大量盐酸克仑特罗的肉类或内脏后,可出现急性中毒。由于此药在食用组织中非常耐热,一般家居烹调方法(例如以沸水烹煮、烤焗、煎炒和以微波炉烹煮)均不能消除这些残余。盐酸克仑特罗中毒症状包括心跳加速、晕眩、头痛、神经过敏、颤抖和血压改变,而患有心脏病或血压失调的人较易受影响。

在一九九八年至二零零二年期间,本港曾发生多宗盐酸克仑特罗中毒个案,当中大部分与进食受污染的内脏(尤其是猪肺和猪肝)有关。不过,近年已鲜见这类急性中毒个案。

莱克多巴胺与盐酸克仑特罗有何分别?

与盐酸克仑特罗相较,莱克多巴胺在血液中的半衰期短很多。一般而言,此药在肝脏中较快丧失活性,较快被排除,同时累积在体内的机会较小。多种动物服用莱克多巴胺后,都会较快把药物吸收和排出体外,而组织中的残留量非常低,因此,此药引起的食物安全问题较少。

在本港及大部分其他国家,盐酸克仑特罗都不得用于食用动物上。至于莱克多巴胺,某些国家和地区如中国内地、台湾、欧洲联盟成员国不准许此药用于食用动物上,但美国、加拿大和澳洲等国家却准许按建议浓度添加在动物饲料中,促进动物生长。

有没有其他方法改善猪肉质量?

品种选育可选出良种,以改良猪肉质量。虽然当中过程较漫长,但改良成果长远恒久,而且可以不断累积及持续发展,因此符合成本效益。

餵饲模式和营养均衡的饲料对肉质亦有相当大的影响。优良的餵饲方法是十分重要的,既可在猪只不同发育阶段提供所需营养,亦能确保有关猪种凸显其潜在优点。

一般而言, 饲养方法如能尽量减低猪只的压力,通常可令肉质更佳。这些方法包括避免过分挤迫,以及避免在猪只断奶后及运送、入栏和屠宰期间与不同组别的猪只混杂在一起。

本港如何监察食物中的乙类促效剂残留?

《公众卫生((动物及禽鸟)(化学物残余)规例》(第139N章)就给牲口餵饲兽药包括盐酸克仑特罗、沙丁胺醇及其他农用化学物的事宜作出规管,而《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第132AF章)则禁止出售受这些化学物污染的肉类或内脏。有关法例于二零零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生效。

港屠房对所有进口猪只实施强制宰前检验。倘样本呈阳性反应,整批猪只便会被人道毁灭。 每年,平均有超过60000个尿液样本进行化验。有关统计数字见图一。此外,本港又对猪肉和猪内脏实行全面的食物监察计划,定期从新鲜粮食店和街市摊档抽取猪肉和猪内脏样本进行指定的化学物残留测试。

给业界及消费者的建议

业界应向可靠的供应商采购猪只、猪肉和猪内脏,而消费者则应光顾可靠的持牌肉店购买猪肉或猪内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