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八年八月第一百四十五期) - 食物事故点滴

蜂蜜不应含有抗生素甲硝唑

二零一八年七月中,某消费者组织就本港市面上多款蜂蜜发表报告,指有样本未能符合【食品法典委员会蜂蜜标准】包括有关标籤及污染物的要求。在二零一五年至二零一八年六月期间,食物安全中心(中心)透过恒常的食物监察计划抽取了超过130个蜂蜜样本作化学及微生物检测,除一个样本含抗生素甲硝唑外,其余样本的分析结果均全部合格。中心已指令涉事商户停售受影响的产品。

蜂蜜是蜜蜂把采集所得的花蜜或蜜露与其分泌物混合制成的。为了预防细菌感染和医治受感染的蜜蜂,蜂农可能会使用不同种类的抗生素,一旦使用不当,便会导致抗生素积聚于蜂蜜中。业界应确保所出售的蜂蜜食品适宜供人食用,并符合法例要求。市民宜向可靠的店铺或养蜂场购买蜂蜜。一岁以下婴儿不应进食蜂蜜,因为他们的消化系统尚未完全发育,进食蜂蜜有肉毒中毒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