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八年八月第一百四十五期) - 焦点个案

冷藏蔬菜含李斯特菌引发疫情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吴雪儿兽医
及风险传达组科学主任林伏波博士报告

二零一八年七月初,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呼籲市民,不要食用数款英国Greenyard Frozen UK Ltd生产的预先包装冷藏蔬菜产品,因为有关产品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本文将提供有关李斯特菌的资料,包括预防感染李斯特菌的措施、中心采取的行动、给业界和消费者的建议,以及有关非即食冷藏蔬菜的须知。

事件

欧洲食物安全局与欧洲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于二零一八年七月三日发表报告,指欧洲有五个国家自二零一五年起持续爆发的李斯特菌疫情与冷藏粟米有关,其他冷藏蔬菜亦可能与此有关。匈牙利一所冷冻厂房被发现为污染源头后,匈牙利主管当局于二零一八年六月二十九日禁止销售该厂生产的所有冷藏蔬菜产品,并下令即时回收相关产品。二零一八年七月五日,英国食物标准局就自愿回收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的多种冷藏蔬菜产品发出通告。随后爱尔兰、澳洲及新西兰当局亦发出有关回收冷藏蔬菜产品的通告。英国食物标准局建议,大部分冷藏蔬菜,包括甜粟米,必须加以煮熟才可食用,如加入沙律、沙冰或蘸料中亦同样应该煮熟。


按照包装上的指示烹煮/调制食物。

李斯特菌病

李斯特菌病是由李斯特菌引致的传染病,主要分为两种型态:非入侵性与入侵性。非入侵性型态通常影响一向健康人士,症状为腹泻、发烧、头痛及肌肉疼痛等。入侵性型态则通常影响高危人士,包括孕妇、免疫力较低人士、长者及婴儿。其感染可蔓延至血液及脑部,而死亡率高达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孕妇一旦上此病可致流产或死胎,初生婴儿亦可能会出现体重过轻、败血症及脑膜炎。

李斯特菌的出现及预防

李斯特菌在自然环境中存在,在泥土、水、植物及动物的消化肠道中均可找到。进食受污染食物是主要的感染途径,但亦可透过接触受感染的动物或人类传播,以及经由母亲传给胎儿或初生婴儿。

即食食品在加工过程中可能受污染,细菌亦可在分销及贮存期间繁殖。蔬菜可能会透过泥土或粪肥受到污染。高风险食物包括冻食肉类和即食产品(例如已煮熟、醃制及/或发酵的肉类和香肠)、软芝士,以及冷患熏渔产品。

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温度下消灭,但能在冷藏低温下生存和繁殖。虽然李斯特菌不能在结冰环境生长,但冷藏蔬菜除非标明可供即食,否则应彻底煮熟后才食用。业界应主动在非即食冷藏蔬菜产品的标籤上提供相关的调制/烹煮指示。

所采取的行动

中心透过食物事故监察系统得悉有关事件,并同时接获欧洲联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的通报。中心随即展开调查。根据所得资料,中心发现有受影响批次产品进口本港,并已发出指令,要求有关的本地进口商停售并回收数款受影响产品。

中心就此事发出了食物警报(包括更新资料),呼籲市民不要食用受影响产品,并促请业界停止使用或出售有关产品。中心亦透过Facebook等社交媒体向市民提供相关建议。

注意事项:

  1. 冷藏粟米被发现为是次爆发李斯特菌事故的源头,其他冷藏蔬菜亦可能与此有关。
  2. 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温度下轻易消灭,但能在冷藏低温下生存和繁殖。
  3. 高危人士可出现较严重的并发症。


给业界的建议


给市民的建议


给高危人士的其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