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八年四月第一百四十一期) - 食物事故点滴

减低幼儿被食物哽喉引致窒息的风险

幼儿易被食物哽喉,特别是进食难以咬碎或咀嚼的食物时,食物或会卡在咽喉,引致窒息。这是由于儿童的呼吸道及食道较细,而咬碎或咀嚼食物的技巧又仍未成熟。 

除了蒟蒻(难于溶化的软滑果冻)外,其他较易哽喉的食物包括:i)细小的坚硬食物(例如果仁,生红萝卜及葵花种籽); ii)细小的圆形/椭圆形食物(例如葡萄、豆); iii)有外皮/叶的食物(例如肉肠、生菜、桃驳梨);  iv) 可压缩食物(例如热狗、棉花糖、香口胶); v)厚稠糊状的酱(例如朱古力酱、花生酱);以及 vi)高纤维食物(例如西芹、新鲜菠萝)。 

为减低幼儿被食物哽喉的风险,照顾者应采用不同的方法改变高风险食物的质地,例如烹煮、切碎、捣碎、削掉外皮或除去纤维含量高的部分。避免让幼儿进食难以改变质地的食物(例如细小的坚硬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