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七年八月第十三期)-食物事故点滴

零食中的沙门氏菌

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近日警告消费者切勿进食一款松脆零食。有关零食后来证实受某一品种的沙门氏菌污染,并在美国引致多宗中毒个案。该局其后作出跟进,在警告中加入同一公司出售的另一款零食。中心亦发出警报,呼籲本港业界停售和市民停吃有关食品。

沙门氏菌存在于人类和野生及饲养动物的肠道内。在食物中,沙门氏菌较常见于牛肉、猪肉、家禽、奶类、蛋类及其制品。吃下含沙门氏菌的生或未经煮熟的食物,或受该菌污染的即食食物(这些食物可能经由用具、其他食物或处理食物的人而受污染),均可引致食物中毒。患者可出现发烧和腹痛及腹泻等肠胃不适,这些病征在婴儿和长者身上会较严重。

食物制造商应确保食物生产程序已有足够措施消灭沙门氏菌,并防止食物在生产过程中再受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