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七年十二月第一百三十七期) - 焦点个案

港式小菜的钠含量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郭丽仪女士报告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十五日,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与消费者委员会公布一项联合研究的结果。该研究检测了港式小菜的营养素含量,部分小菜被视为本地招牌美食。不久之后,卫生署亦发布了《2014/15年度人口健康调查》报告,显示本港年龄介乎15至84岁的人士每日的盐摄取量为8.8克(约3520毫克钠),超过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建议的每日摄取限量。摄取过多钠可能会增加患上高血压的风险,高血压若不及早诊治,可引致心脏病、中风及肾衰竭等。本文重点讨论有关小菜的钠含量的一些主要研究结果,并敦促业界迅速采取行动,应对这个重要的公共卫生课题。

研究

有关研究从本地市场的中式酒楼食肆、茶餐厅及连锁快餐店搜集了10种港式小菜各10个样本,以检测钠及其他营养素的含量。“咸蛋蒸肉饼”样本(分量为100克)的平均钠含量最高,其中三个样本属高钠,即每100克食物含超过600毫克钠。钠含量最高的样本(即每100克食物含730毫克钠)所含的钠,是钠含量最低的样本(即每100克食物含240毫克钠)的三倍,显示业界减少该款菜式的钠含量是可行的。 此外,该研究亦模拟在本地食肆用膳的不同情景,发现即使配搭不同种类的小菜,每人整餐的钠摄取量仍远超于世卫建议钠的每日摄取限量(即每个成人每日摄取2 000毫克钠,或少于每日5克盐)的三分之一。由此可见,业界确实需要透过改良食谱降低港式小菜的钠含量,让市民可逐步减少外出用膳的钠摄取量。因应研究结果,一些相关的餐厅作出积极回应,表示会考虑采取措施,例如加强与厨师的沟通和相关的员工培训,并会积极改良食谱,持续降低食物中的钠含量。

大部分消费者在味道测试中表示喜欢钠含量最低的蒸肉饼。

降低港式小菜的钠含量的实际方法

下文引用“咸蛋蒸肉饼”该款小菜为例以作说明。在该款小菜中,钠的主要来源是:(i)咸蛋,特别是蛋白;(ii)醃肉用的盐及调味料;以及(iii)可能在上菜前添加的额外豉油。在知道钠的来源后,专业厨师及在家煮食的消费者可发挥创意,改良食谱,以期做到既可减钠,又可令小菜保持美味可口。事实上,中心早前曾就不同钠含量的蒸肉饼进行味道测试(见图)。令人鼓舞的是,参与测试的大部分消费者均表示较喜欢钠含量最低的肉饼。

注意要点:

  1. 根据研究结果,消费者如在本地食肆享用港式小菜的话,整餐的钠摄取量很大可能超过世卫建议的每日摄取量的三分之一。
  2. 业界应注意,所出售的食物的钠含量会造成公共卫生影响,并应迅速采取行动应对这个重要的公共卫生课题。
  3. 现今的消费者实际上可能较欢迎和喜欢少盐的小菜。

给业界的意见

给市民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