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七年八月第一百三十三期)- 食物事故点滴

抗菌素耐药性与食物安全

政府在上月推出《香港抗菌素耐药性策略及行动计划(2017-2022)》。抗菌素耐药性是指抗菌素未能有效抑制或杀死致病微生物,是当今全球公共卫生,以至世界经济的一大威胁。现时应采取跨界别和动员整体社会的做法,医学及兽医学、农业及食品业等各界人士应同心协力,尽力减少抗菌素耐药性扩散。

食物可能是抗菌素耐药性微生物的来源。人类或会因不注重卫生或进食受污染的食物而受感染。无论微生物是否具备抗菌素耐药性,只要在准备食物时遵从良好的卫生规范,便能有效预防食源性疾病。食物安全中心一直向业界及消费者推广“食物安全五要点”,以预防因食物而引起的感染。这五个要点分别是:“选择安全的原材料”、“保持双手及用具清洁”、“分开生熟食物”、“彻底煮熟食物”及“把食物存放于安全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