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七年四月第一百二十九期)- 食物事故点滴

巴西肉类事件

二零一七年三月二十一日,因应巴西肉类事件的报道,食物安全中心(中心)采取预防措施,暂时禁止来自巴西的所有冷藏及冰鲜肉类及禽肉进口。由于情况不断变化,巴西当局其后通知香港,表示巴西已把禁止出口范围扩大至21间接受调查的厂房。经考虑最新的资料(包括巴西当局所提供的资料)后,中心在二零一七年三月二十八日调整暂时禁止进口的措施,把范围收窄至巴西当局早前公布的21间被调查的厂房。

自实施暂时禁止进口措施以来,中心已加强监察来自巴西的肉类。截至四月十八日,中心在进口及零售层面共抽取了202个样本作肉类腐坏及其他食物安全指标(例如金属杂质)检测。所有样本均通过检测。在过去三年,透过恒常的食物监察计划,中心曾抽取17060个肉类及禽肉样本进行检测,其中36个样本不合格,但全部不是来自巴西。

然而,不论来源地,生肉往往含有有害生物,例如,沙门氏菌可存在于生禽肉,难以消灭。为免患上食源性疾病,消费者应彻底煮熟生肉,处理生肉后彻底清洁和抹干双手,并确保曾接触生肉的所有用具均已清洗和抹干,以避免交叉污染。

香港与巴西当局一直就此事件保持密切联系,并会因应最新情况适当调整进口限制及其他跟进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