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六年四月第一百一十七期)-焦点个案

蔬菜中的除害剂残余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周淑敏女士报告

二零一六年三月,某消费者团体发表本港部分蔬菜的除害剂残余(俗称农药)和金属污染物测试报告。报告指虽然全部样本的金属污染物含量都没有超标,但有两个蔬菜样本(分别是番薯和玉豆)的除害剂残余量超标。事件引发市民在社交媒体上讨论食用番薯是否安全。

最高残余限量在正式采用前会进行膳食摄入量风险评估,以确保残留在农作物的除害剂不会危害消费者健康。
最高残余限量在正式采用前会进行膳食摄入量风险评估,以确保残留在农作物的除害剂不会危害消费者健康。

使用除害剂是否安全?

除害剂是用来防治、杀灭、驱赶或减少有害生物的单种或混合物质。使用除害剂为农业上常见的做法,作用是增加和稳定农产量;保存食物的营养;使食物容易贮存以供应全年所需;以及使食品外观更为吸引和受欢迎。

除害剂本身对生物(包括人类)具有潜在毒性。残留的除害剂会随着时间逐渐分解而愈来愈少。但是,即使在适当时间施用适当分量的除害剂,农作物仍不免会留有小量除害剂。农民如遵照标籤指示及优良务农规范适当地使用除害剂,在收割时残留在农作物的除害剂分量一般不会超过当地的最高残余限量,对健康的影响微乎其微。

什么是最高残余限量?

最高残余限量是指在正确使用除害剂的前提下,食物中除害剂残余的最高法定准许含量。不同"除害剂-食物"组合的最高残余限量主要是根据受监督的田间试验所得的数据而制定。田间试验的目的是找出按照优良务农规范施用的除害剂会有多少残留在食品或农作物。最高残余限量在正式采用前,还会按照该残除限量和有关食物的消费量进行膳食摄入量风险评估,以确保人们所摄取的除害剂残余不会影响健康(见图)。由于最高残余限量远低于对健康构成影响的分量,即使除害剂残余高于限量,并不表示公众健康会有即时危险,而是反映业界没有严格遵守优良务农规范。

如何规管食物内的除害剂残余?

《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规例》)列明某些"除害剂-食物"组合的最高残余限量/最高再残余限量,超过即属违法。

如食物含有《规例》没有指明最高残余限量/最高再残余限量的除害剂残余,则除获豁免除害剂外,只有在食用有关食物不会危害或损害健康的情况下,才可进口或售卖。当局会进行风险评估,研究该食物对人体的急性或慢性影响,以确定食用有关食物会否损害健康。

由《规例》开始实施至二零一六年四月十五日,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检测了58500个食物样本,其中141个蔬果样本的除害剂残余量超标,整体不合格率不足0.3%,与加拿大、欧盟、新西兰和美国等其他地区相比,属于偏低。此外,中心进行的总膳食研究结果显示,按照本港市民从膳食摄入85种常见除害剂部分有机氯类除害剂的分量,不大可能对健康带来不可接受的风险。

跟进行动

针对文首所述两个除害剂残余超标的样本,中心已跟进抽取样本化验,结果全部令人满意。在过去三年,中心检测了约600个番薯样本,其中有三个样本的除害剂残余量超标。

注意要点:

  1. 适当使用除害剂可同时改善食物的质与量。
  2. 只要严格遵守优良务农规范,使用除害剂是安全的。
  3. 偶尔吃下除害剂残余超过最高残余限量的食物不会危害健康。

给业界的意见

给市民的意见